践行绿色消费 助推循环发展——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与拍拍二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8-08-17 16:01 浏览量:3517

8月13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与拍拍二手在京东集团总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倡导绿色消费、构建废旧手机及其他物资绿色回收体系、推动二手闲置物品交易平台相关标准制定、助推循环经济再生和闲置二手产业的相关法律法规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探索创新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推进社会绿色、循环、低碳、可持续发展。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凯、副秘书长魏玉梅及京东拍拍二手总经理王永良、京东集团法律研究院院长丁道勤等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

 1.png

战略合作协议签约现场 

赵凯指出,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和京东拍拍二手在发展循环经济上的理念是完全一致的,都是希望物尽其用,很高兴有机会与京东拍拍二手一起合作,共同推进闲置物品的回收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开展二手领域法律法规研究,创新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和提升全民绿色循环消费意识,搭建二手产品循环发展的标准化体系,为二手领域循环经济的发展打造坚实基础。

王永良指出,京东拍拍二手一直深耕二手领域,坚持做对社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通过打造逆向供应链、构建二手领域标准体系等一系列创新性举措,推进循环经济发展,营造可持续生活方式,很高兴能与中国循环经济协会达成合作意向,共同推动二手产业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丁道勤从二手商品流通法律规则建立、二手商品流通的个人信息安全保护、二手商品的知识产权保护等三方面分享了京东法律研究院的研究成果。他指出,当前我国市场呈现消费分层、多元化趋势,摩尔定律带来电子商品的快速更新换代,也带来了海量的剩余商品,解决闲置物品的再利用问题已成为一个重要的社会议题,希望京东拍拍二手与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密切合作,推动二手产业健康发展。

2016年10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积极引导居民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支持发展共享经济,鼓励个人闲置资源有效利用。2017年4月,14部委联合印发的《循环发展引领行动》里也明确提出“延长产品生命周期,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据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闲置物品交易规模已达5000亿元,并以每年超过30%速度增长,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1万亿元,2017年中国在线二手交易用户规模已达0.76亿人,增长率为55.1%。二手闲置产品的销售、租赁已经成为未来消费模式的一种趋势,也是循环经济在消费领域的实践。随着二手闲置产品交易规模的逐步增大,二手产品销售、回收与再生利用问题不容小觑。

 2.png

签约双方座谈交流 

下一步,双方将在推动二手、再生产品交易平台构建,推动二手手机、二手服装等重点产品回收、交易与再生利用等方面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包括相关政策推动、标准制定、课题研究及示范试点建设等,助力拍拍二手完善二手产业基础设施、优化二手产业供应链效率、挖掘和释放二手产业的市场潜力,共同倡导绿色消费,构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体系,推动我国循环经济的发展。 

 3.png

签约双方代表合影 

协会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促进联盟负责人侯允、科技标准部主任吕征宇、国际合作部主任马金津、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顾明明及京东拍拍二手创新业务部总监赖方潇、质量管理部总监田明、公共事务负责人王新蕊等一同出席了签约仪式。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