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战略机遇重重 农村环保市场大有可为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2018-10-12 09:34 浏览量:3903

2018年7月17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已于近期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三农问题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短板,而农村的环保问题更是“短板中的短板”。因此,精准扶贫、污染防治这两大攻坚战的政治任务,有望成为未来政策及财政定向支持的领域。

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方面,包含几个大的方面的内容:农村居民层面,供水、污水、水源地治理,固废环卫以及能源方面的光伏、散煤替代等问题;农业层面,如化肥、农药的减量化、畜禽粪污的治理、秸秆“五料化”、节水灌溉以及耕地的修复等。

农村环保现状

我国农村人居环境状况很不平衡,脏乱差问题在一些地区还比较突出,这是基础设施落后,环保监管不及时、不到位,居民环保意识欠缺等因素的集中体现,也是社会发展难以逾越的阶段。

乡镇现状

2010-2016年我国乡镇总数变化不大,2016年建制镇个数为1.81万个、乡个数为1.09万个,从趋势上,建制镇逐渐增加、乡逐渐减少,从侧面说明我国的城镇化正在逐步推进。乡镇较村庄行政级别更高,居民中包含更多的非农业人口,因此环保设施相对村庄较为完善,但横向比较起来,难以和城、县发展相媲美,整体质量改善依然处于较低水平。

以污水处理为例,建制镇和乡级供水普及率相对较高分别为84%、72%,但污水处理匹配度不高,只有53%、11%,集中处置率更低,这将导致污水乱排等问题,进而引发水环境污染和生态退化。

村庄现状

截至2015年底,中央财政累计安排农村环保专项资金(农村节能减排资金)315亿元,已经支持全国7.8万个建制村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占全国建制村总数的13%。各地设施饮用水水源防护设施3800多公里,拆除饮用水水源地排污口3400多处;建成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设施450多万个(辆),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4.8万套,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设施14万套,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和畜禽粪便年处理量分别达2770万吨、7亿吨和3040多万吨,化学需氧量和氮年减排量分别达95万吨和7万吨。

不过,我国仍有40%的建制村没有垃圾收集处理设施,78%的建制村未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依然突出。38%的农村饮用水水源地未划定保护区(或保护范围),49%未规范设施警示标志,一些地方农村饮用水水源存在安全隐患。

农村环保市场前景

建制镇和乡一级因为人口聚集相对较高,提升城镇化率和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是较村级区域更易实现且效果相对更好的方式;而村级区域由于居住分散,人员进城务工的等原因,采用分散式处理方式或者城乡一体化的方式更为可取。

以污水处理为例,在乡镇地区,污水处理方式可采用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和分散式(污水处理装置)结合的方式。2016年,全国建制镇共有污水处理厂3409个,总处理能力为1422.7万立方米/日,平均单个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为4174立方米/日,而平均单个污水处理装置处理能力为838立方米/日,所以单位处理规模均不大。

从单位投资额上来看,根据出水标准、工艺、处理体量的不同而异,总体来看,投资额在2400-5200元/吨,略比城市或县级污水处理厂价格要高,其原因在于虽然处理体量缩小但仍需“五脏俱全”。

结合上述分析估算,乡镇的污水管网市场空间最大,约为1232亿元、312亿元;建制镇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装置市场规模分别为398亿元、218亿元,乡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装置市场规模分别为75亿元、82亿元。

在村级区域,若居民集中居住,且管网工程较为完善的区域,可采用污水管网收集进入乡镇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的方式进行处理,但村级区域更为常见的则是居民居住分散,通过耗费资金和人力修建较长的污水管网收集较小水量是不现实和不经济的,在这些区域通常污水直接排入水体或者沟渠中。结合现实情况,村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可以采用分布式,并结合工艺可靠稳定、运行费用少、操作和原理简单等原则。若以小型污水处理设备处理方式估算,预计农村污水市场空间在1470亿元左右。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