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出台首个新材料产业专项规划

2018-11-12 10:06 浏览量:3111

日前,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对《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进行解读,明确了作为“十强”产业之一的新材料产业发展路线图:按照“力争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要求,到2022年,全省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万亿元,年均增幅10%以上,产业规模保持全国前三,力争位次前移。重点新材料细分行业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占60%以上,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的占20%以上。到2025年,全省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万亿元,创新力、竞争力和带动力显著增强,成为我省重要的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这是我省首个新材料产业专项规划,《规划》针对前沿新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先进基础材料三大领域明确了发展方向和重点。“我们逐一研究分析,哪个行业是我们的优势、哪些是我们的短板,怎么弥补,最终,将我省有基础、有潜力的15类新材料作为发展重点。”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材料产业处处长梁振江表示。

《规划》提出,到2022年,重点新材料细分行业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占60%以上,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的占20%以上。在前沿新材料领域,将石墨烯、3D打印材料、超高温材料、新兴功能材料等作为前沿新材料的发展重点,力求实现新的突破。

在先进基础材料领域,对我省有发展优势的先进有色金属材料等,进一步提升技术档次和市场拓展能力,保持行业领先水平,提高国际竞争力;对有一定基础、发展水平不高的钢铁新材料、特种水泥及复合材料等,实行专项引领和全面扶持,促进发展提升;对于尚处短板的超级钢、轻合金晶种材料等,鼓励企业对标国际,发挥后发优势。

“为保障《规划》的顺利推进,我们从加大政策创新支持力度、加快重点领域新材料的推广应用、推进新材料军民融合发展、深化新材料对外交流合作、加强新材料服务能力建设、强化新材料发展统筹协调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王超英表示,下一步,我省将紧紧围绕打造万亿级新材料产业,选择一批产业发展急需、市场潜力大的新材料,编制发布推荐应用目录。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