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衣不舍——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一、公司介绍

衣衣不舍由江苏思益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苏州悦博城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江苏衣衣不舍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联合创立。公司是一家集城市垃圾分类回收、再生资源回收、互联网回收为一体的新型环保企业。近几年,衣衣不舍公司由江苏辐射全国60多个城市开展垃圾分类回收工作,覆盖全国大部分省市并设立衣衣不舍公司,具备成熟的城市垃圾分类回收经验,拥有1000多名职工。

“衣衣不舍回收”是基于互联网O2O模式,面向大众提供日常废品绿色回收的平台,秉承“变废为宝”的产品理念,主打“家中废品随时收”的产品特性,致力于构建全新的环保及废品回收循环产业链,打造新型回收废品模式(上门回收、回收箱投递、回收点投放3大服务方式),让回收更环保更普及。

“衣衣不舍项目”获得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环保部主办的中国文明网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项目。

二、整体运营模式

衣衣不舍模式就是在因地制宜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方法的基础上,采用分类物流式管理模式,即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并且兼顾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包括完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建立有害垃圾收集系统、实现垃圾分类处理。

1.实施内容

按每单元楼一组标准配置垃圾分类回收箱,方便居民就近投放原则,且建设垃圾分类宣传栏。按照1500户原则设置可回收物服务站及积分兑换点,根据居民居住密集度按实际设置,原则上一个小区最少一个。

2.回收运营方式

(1)分类回收与分类运输

结合回收箱、可回收屋、互联网平台进行回收,采取有偿回收、无偿回收等方式进行。有偿回收,主要针对废塑料、废纸、废旧纺织品、废金属等可回收物,按照市场价格进行回收兑换积分。居民可以随时投放回收箱里,也可以选择到可回收屋进行兑换(如下图:直接投放回收箱)。所有回收物由单独运输车辆单独运输至仓库。

(2)投放回收箱贴二维码智能回收流程

a.居民登记领完积分卡、二维码以后,在家里把二维码贴在垃圾袋上仍到指定的回收箱里即可,后续的称重、确认分类、准确性由公司回收员确认返还积分。

 1.jpg

图1 二维码

2.jpg

图2 积分卡

3.jpg

图3 贴码投箱

 04.jpg

图4 智能手机端APP操作界面

5.jpg

图5 后台操作界面

b. 针对大件垃圾的回收,衣衣不舍实行线上下单,预约上门回收的模式, 上门回收的工作人员必须穿戴衣衣不舍工作服,佩戴工号牌,根据回收端口接收订单按区域上门回收,处理时间(3-5天)。

c. 资源回收日:设置资源回收日。居民可将家中积累的可回收物品在资源回收日集中投放,由衣衣不舍的工作人员现场称重进行积分,积分卡实行实名登记制,居民根据所积分兑换活动。

d. 服务站点:每个垃圾分类小区配备一个服务站,有专人负责服务。服务站有收集回收物、兑换积分、兑换物品、宣传、办理积分卡等作用。

积分兑换礼品操作流程:

1步:进入微信公众号,点击“换好礼”;

2步:第二步:选择要兑换的礼品;

3步:确认要兑换的礼品和数量;

4步:填写收货地址,提交订单,兑换完成。

6.jpg

图6 积分兑换礼品流程图

3.积分

根据废品回收市场价位,制定了垃圾分类、记分和积分兑换物品标准,如表所示,垃圾分类积分可用于兑换日用品。

(1)常用可回收废旧物品积分规则

(2)积分兑换

积分规则数根据市场价格的起伏会不断进行调整,其他物品类型积分情况请联系客服人员进行咨询,居民可以选择在现场兑换或者在服务站兑换,方便灵活。

7.jpg

图7 兑换站内商品展示


作者简介:陆敬芳,1983年生于江苏泗洪,教育专业,工作十余年任职外企管理层,从事过销售领域,上市公司金融行业,2015年12月到现在从事垃圾分类回收行业,任职江苏衣衣不舍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总经理及衣衣不舍公司在其他省市负责人,获得行业垃圾处理工程师,智慧环卫工作师等专业认证。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