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品位钽铌矿资源高效综合利用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成功召开

2017-10-16 14:31

2017年10月13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在北京市组织召开了由宜春钽铌矿、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和中国有色桂林矿产地质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完成的“低品位钽铌矿资源高效综合利用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议。评价组由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科技大学、郑州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东方燕京设计院和中铁资源集团公司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会议由协会科技标准主任吕征宇主持,协会常务副会长陈燕海出席会议并代表协会致辞,评价阶段由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稀有金属冶金材料研究所所长、教授级高工车小奎主持。

图1.JPG

“低品位钽铌矿资源高效综合利用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

评价组专家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讨论一致认为:项目以低品位钽铌矿资源高效综合利用为研究对象,通过科技创新,研发出细粒钽铌矿物离心重选预富集-浮选新技术,解决了细粒钽铌回收难题;研发了新型锂云母捕收剂BK414,实现了中性矿浆环境下锂云母与长石的浮选分离,解决了酸性环境下浮选引起的问题;开发出不同粒级的长石及锂云母多产品方案,拓宽了产品用途,提高了资源利用率。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项目已应用于江西宜春钽铌矿等,获得的锂云母及长石产品也得到广泛使用。项目的成功应用使钽铌精矿、锂云母精矿和长石精矿回收率得到大幅度提高,同时降低了尾矿排放量,近三年已实现减排逾200万吨,保护了生态环境,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图2.JPG

与会评价专家、企业和协会领导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