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将超7万亿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2017-05-18 14:18

近年来,受国家加快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多个循环经济领域示范试点创建实施以及社会公众节能环保意识提高等多因素推动,中国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增长,总产值从2012年的29908.7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45531.7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16.4%。细分领域中,节能产业、环保产业增速迅猛,年增长率均超过了20%。

依据环境保护部、国土资源部联合出台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我国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不容乐观,总的超标率为16.1%,土壤污染严重。国家酝酿一系列鼓励政策,促进和规范土壤污染治理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并逐步将土壤污染防治领域全面向社会资本开放。“十三五”期间,土壤修复领域有望获得实质性推动,带动超过5万亿的投资规模,推动环保产业跨越发展。

考虑到“十三五”期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将向纵深推进,未来三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投资将会增大,节能环保产业仍将保持高速发展。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环保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分析报告》预计,2016—2018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将保持18%左右的增速,到2018年,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规模将超过7万亿,达到74799.2亿元。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许多传统行业增长放缓,而节能环保产业等发展速度却不减反增。国家“绿色化发展”的顶层设计,正催生一个约10万亿的巨大节能环保市场。

不过,环保投资效应具有显著的时滞性。随着时间推移,环保投资对经济转型的促进作用越大,达到一定程度后这种作用开始逐渐收敛。

从各区域来看,我国环保投资存在显著空间差异性,东中部地区与西部地区差距显著,西部少数地区如西藏,甚至对于环境污染治理投入接近为零,而东部地区如江苏、山东等地每年环境污染投资力度很大。

另外,各地区环保投资对经济转型的影响程度也存在显著差异,近60%的地区对经济转型有正向促进作用,沿海较发达地区如北京、海南、广东等对经济转型的促进作用较大,而40%左右的地区对经济转型有负向作用,其中多为中部内陆及西部偏远经济欠发达地区,如甘肃、青海、宁夏等,这可能是由于我国各地区经济发展显著不均衡,长期的“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模式等情况导致。

专家观点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