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裂解技术是废轮胎循环利用的重要方法和终极处理方式

来源:东北新闻网2017-09-21 10:00

在我国废橡胶资源化利用领域多种处理方式中,工业连续化热裂解技术与装备以其安全、环保、低耗以及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然而,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废橡胶综合利用分会顾问曹庆鑫(曹顾问)却表示:“我以从业废橡胶综合利用51年的经验与实践对李晓林委员一个外行持有一些不同看法”,总结起来有以下几点:国家在“热裂解”项目上推了多年,除了生产相关设备的企业获得利润外,投入这一项目的企业,基本依靠国家项目资金维持生存,无利可图;更重要的是35%所谓的“炭黑”也就是“轮胎渣”的出路在哪里,根本无法获得市场的认可;在国家出台的“财税[2015]78号《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中对利用废轮胎从事“热裂解”项目,不再享受增值税50%的减免政策。从而认定废轮胎“热裂解”不符合中国国情,更不能作为当今废轮胎处理的发展方向。

请问曹顾问:从事废橡胶综合利用(再生胶)51年的经验中,有多少与热裂解行业的技术相关?是否是热裂解相关专业领域的专家?对热裂解目前最新的技术发展状况与应用现状又了解多少?废橡胶梯级循环利用后,资源化和无害化的最终处理方式是什么?是否有能力和有资格对热裂解技术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从曹顾问的文章中,可以判断其对热裂解的了解仍停留在国家明令禁止和取缔的“土炼油”层面。济南恒誉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热裂解技术的研发与应用近三十年,经历了热裂解行业各阶段的发展,深感热裂解行业发展过程中的艰辛,曹顾问的片面言论对热裂解行业的发展造成了再次伤害。就像曹顾问理解的那样,提到热裂解,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土炼油”,而恒誉环保研制的“工业连续化废橡胶废塑料低温裂解资源化利用成套技术及装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并在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成功应用;由恒誉环保主持起草的《废橡胶废塑料裂解油化成套生产装备》 (GB/T32662-2016)等国家标准正式实施,为热裂解行业的规范发展奠定了基础;采用恒誉环保技术装备的国内客户,因其项目优越的安全环保性能、工业连续化长期稳定运行的效果,是迄今为止唯一符合工信部《废轮胎综合利用行业准入条件》的热裂解企业,同时也是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示范工程、山东省重点项目……恒誉环保大型工业连续化废轮胎热裂解生产线已出口欧美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出口创汇的同时,以先进的技术为国家争得了荣誉,为客户创造了效益!这是国家鼓励支持的热裂解技术,和曹顾问理解的“热裂解”完全不同。

曹顾问所指的“基本依靠国家项目资金维持生存”的热裂解企业有哪些?这些企业是否符合行业规范、获得行业准入?这类企业是否能代表中国裂解行业的先进水平?另外,曹顾问是否对国内正在运行的符合行业规范、获得行业准入的热裂解企业进行过了解?而这类企业在既没有税收优惠又没有行业补贴的条件下,仍然创造出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热解炭黑是废轮胎裂解的重要产物,主要来自于轮胎生产过程中添加的炭黑和其他无机填充物等物质。利用恒誉环保先进的裂解技术所得炭黑,裂解率达到99%(国家标准)以上,可作为橡胶制品的补强剂和填充剂等,广泛应用于力车胎等众多橡塑制品中,并非像曹顾问所说的“轮胎渣,根本无法获得市场的认可”。

曹顾问此前从未与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热裂解技术的企业有过调研和交流,其观点是基于对废橡胶热裂解行业当前先进技术水平的完全不了解而得出的片面结论。恒誉环保作为热裂解行业的龙头企业,欢迎曹顾问就热裂解技术及现状进行广泛的交流,为废橡胶循环利用行业的健康发展共同努力。

目前废旧轮胎综合利用方式主要有:轮胎翻新、再生胶、胶粉和热裂解。其中占废轮胎产生量近一半的轿车胎,因对于再生胶、胶粉行业利用价值极低,只能采用国家鼓励的规范的热裂解方式进行处理;而且橡胶制品经过2-3次重复利用后不能再用于生产橡胶制品,热裂解是对废轮胎“吃干榨尽”的终极处理方式,尤其是能够实现安全、环保条件下的连续化生产的热裂解成套技术是轮胎循环利用的重要方法和方向,国家发改委2017年第1号公告明确将“废旧轮胎分解制油和炭黑装置”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2017年初国家工信部、商务部、科技部三部委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再生资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节[2016]440号)文件中把“热裂解生产技术与装备”列入重点领域,随着热裂解行业的不断规范,相信国家将给予更多的配套政策进行鼓励和支持。

排行

一月 一周

专家观点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