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和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联合成功主办2021年第一期危废管理培训班

2021-05-31 09:52

五月底的鹏城,已如盛夏,热浪腾腾。

2021年5月25日,适逢《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公开发布之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和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联合主办的“2021年第一期危险废物环境管理与技术培训班”在深圳正式开班。该班是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深入落实国家关于危废“三个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着眼于全面提高危废资源化处置水平,为实现双碳目标做出行业贡献。在为期两天的课程中,主办方注重最新政策法规标准的解读和优秀实践案例的分享,邀请了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中国环科院、地方生态环境部门,以及东江环保、深圳环保科技、星河环境、上海绿然等优秀企业的专家、管理者来授课,教学互动,现场解惑,240多名来自会员企业及相关危废行政管理单位的学员参加培训,并进行了现场考察。    

1.png

培训班现场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总工程师韦洪莲、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原庆丹出席培训开班活动并致辞。

2.png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总工程师韦洪莲

3.pn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原庆丹

韦洪莲总工指出,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方面。“十四五规划”提出,以主要产业基地为重点布局危险废弃物集中利用处置设施,提升危险废弃物监管和风险防范能力,建设国家和6个区域性危险废物风险防控技术中心、20个区域性特殊危废集中处置中心,为加强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提供了重要的方向指引。他强调,固废中心和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牵头组织的本次培训工作,聚焦危险废物环境管理与技术,为各方深入探讨新形势下危险废物行业的挑战和机遇提供交流平台,是“三个能力”建设工作贯彻在实践中的具体落实。韦洪莲总工还介绍了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在危废制度改革、危废专项整治、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环境管理政策法规体系、环境管理技术支持等方面取得进展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原庆丹副会长强调了这次联合办班的意义。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一直倡导危险废物全过程资源化利用,协会在2019年专门成立了危废专委会,目前已有120多家会员单位,国内骨干危废企业都成为我们的会员,组成了一个大家庭,大家一起通过行业组织开展活动,来规范危废行业的发展、树立良好的形象、形成有益的竞争。通过办班,大家准确把握国家的政策标准,学习先进的技术和工艺及商业模式,回答行业发展面临的困惑和难题,结识新朋友、把握新机遇,体现了协会为会员服务的根本宗旨。

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危险废物管理技术部郑洋副主任对新版固废法详细解读,介绍了危险废物名录、鉴别和分级分类管理;产生源相关制度;转移相关制度;利用处置相关制度,以及生产者责任延伸、污染防治责任险、信息化管理、生活源危险废物等其他相关制度对危险废物利用处置产业的影响。

4.png

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危险废物管理技术部郑洋副主任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王菲博士做了《国家危险废物名录 (2021年版)》与危险废物鉴别技术体系解读,从鉴别体系和程序、名录鉴别、鉴别标准进行了梳理。2021版危废名录在征求意见时收到了2000多条修订建议,说明名录受到各界的高度关注。

5.png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王菲博士

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靳晓勤工程师对危废“三个能力”建设进程进行了详细介绍。当前面临三个主要问题:一是监管能力还比较薄弱。重点监管单位和类别抓的不够精准、地方固废监管体系不健全;二是危废利用和处置呈现不平衡不充分发展态势;三是危险废物法规标准急需完善,风险防范能力建设亟待加强。因此,强化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能力,强化危废资源化利用与处置能力是解决当前问题必然的着力点。

6.png

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靳晓勤

江西省固体废物和化学品环境管理中心的刘永轩高工介绍了江西省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情况。对危废跨省转移、汽车维修及小微产废回收体系、废铅蓄电池回收体系、危险特性鉴别工作开展等重点工作开展具体措施和成效进行了介绍。

7.png

江西省固体废物和化学品环境管理中心刘永轩高工

埃睿迪公司战略部夏涛总经理介绍了数智化、智能化管控赋能危废产业链企业升级增效。他从“危废产业格局发生重大变化、行业急需数智化技术应对挑战、危废集团企业数智化路径建议、数智化管控技术实践与价值”等方面,向培训班学员介绍埃睿迪在危废产业数智化的实践经验和思考。  

8.png

埃睿迪战略部夏涛总经理

上海绿然环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丹丹做了“危废持证单位数字化工厂升级”授课,指出危废处置数字化的核心就是物料流动,整个过程中需要企业做好准确识别来料、合规与安全、标准化与多样化、实时应对处置计划、提升效率和精确度等多个方面工作。

9.png

上海绿然环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丹丹

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的华藤公司副总经理吴博武介绍了“危废智能化工厂解决方案”。东江环保是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与处置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公司业务网络覆盖中国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环渤海及中西部市场等危废行业核心区域,下属61个企业,拥有44类危废处理资质,处理能力超200万吨,服务客户超4万家。由该公司开发的“智慧环保工厂解决方案”在所属企业已得到广泛使用,实现危废全流程数字化管理,也给企业安全环保、生产管理带来巨大的便利和提升。

10.png

东江环保集团华藤公司副总经理吴博武

深圳市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总监王科技博士,简要介绍了深圳环保的发展历程和主营业务,重点分享了目前危废行业的形势和特点、面临的主要痛点及难点,针对行业和企业当前面临的挑战提出了精细化管理、重视科技研发、强化责任担当等一系列措施。

11.png

深圳市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王科技博士

深圳市星河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鲁涛博士介绍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环保企业、特别是危废处置企业的要求和启示,即在不减少产能、不降低效益的情况下,通过技术革新减少危废无害化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并尽可能实现危废资源化利用,从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维度视野减少碳排放。他还介绍了星河环境在废盐、废液及釜底物无害化、资源化方面的探索工作。

12.png

深圳市星河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鲁涛博士

上海绿然环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究员吴春梅介绍了如何对危废处置企业如何进行环境安全评估。通过典型事故案例、环安评估工具、评估典型问题、安全提升建议四个方面递进展开介绍企业环境安全工作重点和提升机制。

13.png

上海绿然环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究员吴春梅

北京居竹环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旭根据国家新的固废法要求,介绍危废企业参加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重要性。他通过梳理国内外情况,以及他们实践服务的典型案例,对环责险进行了系统的介绍。

14.png

北京居竹环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旭

5月26日下午,学员代表近200人在30多度的高温下,分别参观了深圳市宝安东江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和深圳环保宝安环境治理应用示范基地。深圳市宝安东江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10月12日,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工业危险废物综合处理及回收利用的基地之一,年处理能力20万吨,占地面积约4万平方米。

15.png

深圳市宝安东江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现场

深圳环保宝安环境治理应用示范基地是目前单体处理规模最大、排放标准最严格的危险废物处理处置项目,宝安项目属“宝安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重要的环保配套设施,具有消除污染、服务民生的社会公益属性,是深投环保布局为服务深圳危废处理,保障城市环境安全。

16.png

深圳环保宝安环境治理应用示范基地去工业化设计

原庆丹副会长在培训班授课结束后代表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主办方给学员代表颁发第一期培训班结业证书。

17.png

原庆丹副会长给学员代表颁发第一期培训班结业证书

本次培训是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危废专委会成立以来承办的第一次培训活动,得到了国家和地方生态环境部门的大力支持,得到会员企业的积极响应和协助,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下一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将认真落实《国办关于印发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反映会员需求,服务国家部委,争取解决行业痛点,继续务实开展培训、交流,为危废资源化、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做出积极贡献。

强化危废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提升行业科学、依规、精准管理水平,我们在路上。 

18.png

课间学员交流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