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国循环经济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在山东省青岛市顺利召开

2021-06-07 15:54

2021年6月3-4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2021全国循环经济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在山东省青岛市顺利召开。

11.jpg

2021全国循环经济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主题是“科技建功‘十四五’,聚焦支撑碳中和,创新发展新征程”,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循环经济科技创新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中的重要支撑作用。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有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绿色发展处吕侃处长、火箭军后勤科学技术所侯立安院士、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朱黎阳会长、协会管世翾副秘书长、青岛理工大学谭秀森校长、齐德义副校长、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李会泉研究员、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王学军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吴玉锋教授等。参加会议的代表有协会科技奖、科技评价、团体标准、技术创新体系和企业标准领跑者等相关单位代表,以及循环经济领域从事科技创新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事业单位的科技管理人员和新闻媒体代表共200余人。会议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管世翾副秘书长主持。

会议首先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朱黎阳会长致辞。朱会长指出,碳达峰碳中和是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大事,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和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抓手,也是构筑国际竞争新优势、引领国际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意味着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更是一项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和系统性的工作。

朱会长强调,发展循环经济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路径。循环经济是以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经济增长模式,应当在中国实现碳中和的历史进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同时,朱会长强调,“十三五”期间,我国循环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稳增长、促减排、惠民生等多方面发挥了协同作用,成效的取得都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

朱会长指出,当前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要求下,我们应立足中国国情,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系统设计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的体系结构,形成科技支撑引领碳达峰碳中和的蓝图和四梁八柱,加强国际前沿创造性、颠覆性技术的创新,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驱动作用。同时,朱会长希望循环经济领域创新主体要抓紧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准确把握科技创新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面临的挑战,不断提升自主技术创新能力,积极研发各领域低碳零碳负碳技术,加强现有绿色低碳技术推广应用,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和新型低碳产业有序发展,在实现双碳目标愿景的过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02朱会长.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 朱黎阳

青岛理工大学谭秀森校长致欢迎辞。谭校长对出席会议的专家领导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阐述了学校在学科建设、荣誉称号、人才培养、师资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介绍了青岛理工大学在科研平台建设、科学研究和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成绩和发展模式。

03.谭校长.jpg

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谭秀森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绿色发展处吕侃处长围绕循环经济积极服务碳达峰碳中和主题做了主旨讲话。吕侃处长简要介绍了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提出的背景和战略部署情况。他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党中央在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经过深思熟虑后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在充分认识挑战的同时,抓住机遇,乘势而为。他指出,循环经济将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大有可为,而且必须大有作为,不仅要加快循环经济关键技术创新,攻关新型的减碳和碳资源化技术,同时也要注重创新技术要在市场中的推广应用和检验。

吕侃处长对协会在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和做好政府帮手、行业推手和企业助手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协会继续团结和带领行业企业、研究机构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发展循环经济、推动技术创新和重大政策研究方面做出更多工作,发挥好行业引领作用,服务好行业企业,及时反映企业所及所需所想。

14.png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绿色发展处处长 吕侃

火箭军后勤科学技术所侯立安院士做了题为“新材料助力膜法水处理技术的绿色发展”的主题报告。侯立安院士首先介绍了我国水环境防治现状与面临的挑战;从法律法规完善、饮水工程建设、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节水工程、工业废水减排等多方面总结了近年来我国水污染防治取得的成效;概括了我国新材料发展及膜法净水技术的应用情况,提供了新材料在推动未来膜水处理技术方面的发展建议。

15.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火箭军后勤科学技术所所长 侯立安

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李会泉研究员做了题为“从固废资源化到新循环经济”的主题报告。李会泉研究员阐述了新发展时期我国循环经济面临的重大新挑战,分析了循环经济领域相关的科技瓶颈,最后介绍了中科院过程所近年来围绕固废资源化开展的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成果,尤其在工业固废/危险废物的精准管控和循环利用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介绍了相关固废资源化处理技术,分享了循环经济科技创新经验。

16.jpg

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 李会泉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王学军教授,做了题为“应用信息通信技术(ICT)提高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水平”的主题报告。王学军教授介绍了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阶段和特征,阐述了ICT技术在推动循环经济、节能环保和碳减排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重点介绍了ICT技术在再生资源回收商业模式构建和基于全生命周期追溯体系管理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最后分析了ICT技术面临的挑战,对ICT技术在再生资源分类回收利用的信息化改造和政策落地进行了展望和建议。

17.jpg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 王学军

北京工业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吴玉锋教授,做了题为“面向碳中和的新循环经济展望”的主题报告。吴玉锋教授首先介绍了全球碳中和发展形势与中国减排需求,阐述了新一轮循环经济支撑碳中和若干行动,最后对面向碳中和的循环经济科技创新进行了展望。

18.jpg

北京工业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教授 吴玉锋

围绕循环经济专业领域,结合科技创新主体研究与应用情况,由青岛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等单位协办组织召开了洁净生产与智能制造研讨会、污水资源化利用研讨会、大宗工业固废循环利用研讨会和面向碳中和的循环经济碳减排技术研讨会。

19.jpg

洁净生产与智能制造研讨会

20.jpg

污水资源化利用研讨会

21.jpg

大宗工业固废循环利用研讨会

22.jpg

面向碳中和的循环经济碳减排技术研讨会

6月4日,参会代表对青岛市西海岸新区静脉产业园项目进行了现场参观考察。 

23.jpg

参观考察西海岸新区静脉产业园项目现场

会议期间,协会举办了2020年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为2020年全国循环经济技术中心和全国循环经济工程实验室依托单位授牌和为荣获2020年餐饮业-餐厨废弃物处理与利用设备企业标准“领跑者”单位颁发证书。颁奖期间,青岛理工大学-大学生艺术团为与会代表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24.jpg

2020年度协会科技奖部分获奖项目代表与嘉宾合影

参加代表表示,会议兼顾政策宣贯、权威报告与技术研讨等多方面,形式新颖,内容务实,有利于凝聚行业共识,交流创新经验,对提升循环经济领域技术创新水平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对循环经济科技创新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本次会议得到了青岛理工大学、青岛思普润水处理有限公司、青岛西海岸康恒环保能源有限公司、青岛市循环经济协会、大冶有色博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金隅北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大学新泰工业技术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中石化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湖南云中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油惠博普集团、湖北兴达石化设备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