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安徽“十四五”期间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

来源:央广网 2020-12-17 10:13 浏览量:5650

12月15日,第九届安徽省工业节能环保“四新”(中国环境谷)推介会在合肥召开,吸引了来自长三角地区约300家重点用能企业和近百家工业节能环保技术提供单位参加。

此次会议旨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展示安徽全省绿色制造最新成果,搭建节能环保信息交流及服务平台,推进工业节能环保“四新”(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在安徽省企业的推广应用,加快促进该省工业绿色发展。除了安徽省的数十家节能环保类企业展示了最新的绿色制造相关产品装备和新材料外,还有来自上海等地的相关企业展示了环保产品。

“当前全省能源结构偏‘煤’的形势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安徽省经信厅厅长牛弩韬表示,特别是“十四五”期间,安徽省计划投产或开工的年耗能10万吨标准煤以上高耗能项目达60余个,工业节能依然任务艰巨、压力巨大。同时,全省水泥、火电、铜冶炼等重点高耗能行业的单位能耗已处于全国先进水平,进一步降本增效空间有限、难度加大,加快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任重道远。

据介绍,根据测算,“十三五”以来,安徽全省工业增加值能耗的下降相当于节约标煤2200万吨、减少能源成本约180亿元,可从源头削减产生(排放)量——二氧化碳5720万吨、二氧化硫18.7万吨、氮氧化物15.8万吨。

会上,合肥市蜀山区中国环境谷的30家环境类企业还和参展的20家江浙沪节能环保企业开展了合作对接交流。

近年来,蜀山区大力培育和完善环境产业生态链。今年9月1日,位于合肥市蜀山区的中国环境谷促成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首个环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正式成立,提升了中国环境谷顶层设计的站位和水平。环境谷重点企业由2017年的36家,已增长到如今的112家,其中不乏行业“龙头”和“专精特新”企业。同时,已建成4个国家级科研平台、20个省级科研平台。2019年,蜀山区节能环保产业累计实现产值近55亿元。

“到2025年,蜀山区将力争环境产业产值规模超过500亿元,把中国环境谷打造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节能环保战新产业集群。”合肥市蜀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陶宇介绍,该区拓展与权威科研机构合作空间,搭建工业节能环保技术信息交流和供需服务平台,推动长三角区域共享绿色发展成果。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