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2021年度清洁生产促进工作要点印发

2021-06-02 10:19 浏览量:4132

清洁生产是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重要途径,本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行绿色设计和清洁生产”。为进一步推动本市“十四五”清洁生产促进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近日,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了《北京市2021年清洁生产促进工作要点》。

今年的要点把促进清洁生产作为助力碳减排、碳中和的重要途径,坚持“节能、减碳、降耗、减污、增效”基本导向,坚持系统优化,突出源头治理,强化过程控制,增强协同效应。一是突出聚焦重点行业,助力碳减排及碳中和,加大数据中心、电力、信息技术、石化、生物医药等行业节能降碳减排力度。二是突出聚焦重点用水单位提高水效,降低水耗,广泛推广节水型工艺、设备和产品。三是突出聚焦电子商务、外卖、快递等行业,降低物耗,促进包装物减量和循环利用,减少固体废物产生。四是突出完善机制,进一步优化清洁生产审核、评估、绩效验收等工作流程,加强绩效跟踪,不断完善标准体系建设。要点提出了加大数据中心等重点行业节能减碳力度、推动重点用水单位进一步提高水效、促进包装物减量和循环利用、加大重点污染物减排力度、推动“高精尖”产业绿色发展等9方面15项工作任务。此外,去年以来,本市试点推动京津冀清洁生产伙伴计划,开展了7家伙伴单位清洁生产审核。今年的要点提出将加大力度,在开展京津冀清洁生产伙伴计划审核评估的基础上实施清洁生产中高费项目,继续探索“智力输出+项目合作”的区域绿色协同发展机制。按照重点领域和方向,要点还确定了2021年度实施清洁生产审核单位名单,共153家单位,其中强制性审核60家,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单位93家。

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将会同市级有关部门,深入落实要点有关要求,不断推进本市清洁生产促进工作取得新成效。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