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理念为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借鉴

来源:人民网 2021-06-15 09:11 浏览量:4540

当前,面对日益严重的生态、资源和环境问题,如何借鉴国外循环经济理念,实现合理开发自然资源、有效维护生态环境、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

自20世纪开始,不断累积的物质财富,极大地推动着人类社会文明前进的脚步,科学技术及生产力水平得到了空前的提升。然而,取得人类上述巨大发展的同时,人类社会也随之面临着巨大社会问题:人口剧增、资源浪费与枯竭、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环境脆弱等。

美国精准农业和完善的法律保障

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将全球定位系统(GPS)技术成功应用到农业生产领域。目前,GPS已广泛应用于玉米、小麦、大豆等生产领域的生产管理过程中。统计表明,通过指导施肥的农作物产量相比采用传统方法进行施肥的农作物产量提高近30%,经济效益相当可观。

美国在将科学技术成功引入农业领域的同时,通过相关法规规定来严格控制农药、化肥等化学物质的施用量,保护农业生态环境,维护生态环境资源的自然属性,以求获得长期经济效益。美国农业全面支持政策源于20世纪30年代的罗斯福新政,一直到2014年农业法,美国农业法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与完善,形成涵盖环境保护、鼓励科技发展、激励农产品出口贸易与农业税收等各方面内容的先进农业政策体系,极大地促进了美国循环农业的发展,显著提高了美国循环农业的国际竞争力。

以色列节水农业

以色列属于地中海型气候,特征为漫长而又炎热、少雨的夏季,以及相对较为短暂而又凉爽、多雨的冬季。从海拔2810米的黑门山,一直到海拔392米以下的死海,由于各地高度、纬度,以及与地中海的距离不同,以色列各地气候状况区域性特点也相当明显。

以色列为了适应其气候区域性差异,有效保持区域内水资源与生态环境的长期、稳定发展,形成了以节水农业体系为特色的循环农业发展模式。节水农业是提高用水有效性的农业,是水、土、作物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系统工程。节水农业灌溉方式主要为喷灌和滴灌,相比传统沟渠漫灌方式主要有以下优点:一是节约土地,扩大种植面积;二是保护环境,渠道防渗;三是降低农田水利建设投入,有效防止水土流失;四是产量增加,经济效益提高。

英国永久农业

永久农业是指合理地规划设计农业生产的生态系统,使其具有生物多样性、稳定性和自然生态系统的自我恢复性。永久农业的特点是在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和节约资源的基础上,合理配置各种资源,实现最大化的经济效益。

永久农业是一种土地使用和社区建设的行为,目的在于努力将人类居住、区域气候、一年生和多年生植物、动物、土壤和水和谐融入并形成稳定的具有生产力的社区。永久农业不仅局限于农业上的植物和动物生产,还包括社区规划与发展以及技术应用,如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堆肥,温室,节能住宅,水回收与再利用系统,太阳能食品烹饪和干燥。永久农业的本质并不是在于各种元素本身,而在于人们给各种元素创造相互之间的关系。通过模仿自然界的模式而进一步增强这种协同作用。

德国绿色能源农业

绿色能源农业是指人们利用农作物(绿色能源型)将太阳能转变为有机能,并将其储存于植物体内,再通过相关科学技术手段,将有机能转化为人类所需能源的一种农业生产活动。

德国科学家通过对甜菜、油菜、玉米、马铃薯等农作物进行定向培育,从中可以成功制取甲烷、乙醇等绿色能源。目前,德国可以用油菜籽提取植物柴油,以代替化石燃料柴油用作动力燃料,另外,该植物通过技术转换还可用作化工原料。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