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发出《碳达峰和碳中和倡议书》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2021-07-27 16:45 浏览量:2174

碳达峰和碳中和无疑是今年备受关注的热点。在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系列论坛之一“十四五”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主题论坛上,贵州发出《碳达峰和碳中和倡议书》。

 《碳达峰和碳中和倡议书》提出:2020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将努力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为切实履行碳达峰碳中和责任,贵州发出如下倡议:

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加快制定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和实施方案,形成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良好工作格局。

强力加强推进产业结构大力调整,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积极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完善能耗双控制度,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便利系统。

加强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加强能效提升智能电网,高效安全储能、清能等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加快低碳、零碳、负碳技术发展和规模化应用。

巩固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严格管控生态空间,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强化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

建立绿色发展的公共政策与市场体系,主动践行两山理论,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与生态产品实现价值路线。

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大力推行绿色低碳中国方式,加快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这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变革中,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将进一步凝聚改革红利,增添绿色发展动能,积极探索有效模式。齐心协力,共同担当,为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该论坛活动产生的碳排放与论坛主办方购买的贵州单株碳汇完成抵消,论坛活动实现了碳中和。

从论坛上了解到,当日“十四五”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主题论坛出席的嘉宾、参会人员共有230人,主办方根据《大型活动碳中和实施指南》,交通、住宿、餐饮、会务等方面的碳排放总量约为23200公斤二氧化碳当量,其中交通产生的碳排放量约为14383公斤,占62%,住宿产生的碳排放量约为5774公斤,占24.9%。经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核证,由主题论坛主办方购买了贵州单株碳汇2320株,共计23200公斤二氧化碳当量,与本次论坛活动产生的碳排放完成抵消,实现了碳中和。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