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全国首创“循环经济产业园+环保主题公园”新模式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8-31 15:29 浏览量:2692

广州经验

作为一座拥有超过1800万常住人口的超大城市,广州在推动建设低碳城市、无废城市的同时,也在擦亮花城品牌。“循环经济产业园+环保主题公园”的新模式,就是广州在融合绿色循环经济和宜居花城品牌中走出的一条创新路径。在垃圾焚烧处理厂这样的邻避设施上建设一系列环保主题公园,并以生态园景观为载体,融入体验展示和科普教育,“环保+科普+公园”成为广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的新标签,其示范引领作用值得总结推广。

全局扫描

七大循环经济产业园以低碳环保为主题,打造集现代园林景观、环保科普教育展厅、运动休闲娱乐、产业服务平台构建为一体的复合型环保主题公园。园区包括环保科教中心、园林景观区、休闲娱乐运动区、办公区以及生产区,以良好的生态园景观为载体,融入体验展示和科普教育,创造与自然生态有机融合的绿色循环产业园体系。

自成立以来,广州环投旗下的各个环保科教中心已经为超过14万名社会公众提供了免费的线下环保科普教育,先后获得过“国家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中小学生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国家环保科普基地”等荣誉;此外,广州环投还成立广州环投自然学校,依托各循环经济产业园内的环保科教中心,打造学生们的校外环保课堂。

在全国范围内,广州的环保主题公园的数量和品质均处于领先位置。7个环保主题公园中,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于2020年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入选广州市“第一批广州网红打卡地名单”及广州市内游精品旅游路线;2021年,仙村循环经济产业园也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案例剖析

(1)“环保+科普+公园”这趟游园值!

周末清晨,葱翠山丘环绕中的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像往常一样,又迎来了一批参观的客人。自2020年以来,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入选广州市“第一批广州网红打卡地名单”及广州市内游精品旅游线路,每周都接待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今年6月,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对广州市公园名录进行了调整和增补,新出炉的公园名录里,广州环投旗下的福山循环经济产业环保公园、大岗循环经济产业环保公园等七个循环经济产业园榜上有名,这七家产业园首创国内“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态景观公园”新模式,是广州首次由企业在“邻避”设施上建设一系列环保主题公园的成功探索。

(2)从“邻避”设施到生态公园

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的主要功能是处理固体废弃物,通俗地说,也就是垃圾处理厂。但走进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眼前的美景颠覆了人们对垃圾处理厂的固有印象: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藏在一片青山的怀抱之中;沿着小路蜿蜒向上走,灌木点缀在山坡间,精心布置的园艺景观、色彩鲜艳的慢行步道,仿佛是一座美丽的花园。

其实这看似鸟语花香的背后,隐藏着广州建设“无废城市”的黑科技——福山厂房区的焚烧炉24小时不停运转,一口一口“吃”掉广州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据介绍,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是国内设计处理规模最大、处理垃圾类别和处理方式最齐全的循环经济产业园。这里一期项目每天能处理6000吨垃圾,约占全广州每天产生垃圾的1/3。经过焚烧产生的电能,除了园区自用外,一年产生的电量还可覆盖约20万户居民一年的生活用电。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是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重要内容,与市民喜闻乐见的绿地公园一样,都是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展现。”广州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祝晓峰介绍。把循环经济产业园作为城市公园建设中的专类公园进行打造和推广,是广州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创新成果,在丰富公园体系、公园内容和公园建设模式等方面具有积极的探索意义。

说起垃圾焚烧厂,市民往往避之不及,生怕废水臭气对自己的生活产生影响。如何让这些“邻避”设施,变身成为市民愿意走近,能够走进游览的生态园林呢?

首先要空气清新,环境舒适。在第三资源热力电厂环保科教中心,垃圾焚烧过程产生的烟气,首先会经过脱硝处理,氨气与氮氧化物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无害的氮气和水,经脱硝后烟气进入脱酸塔,发生中和反应,烟气最后进入布袋除尘器,过滤出固体颗粒。经过这一系列处理后排放的气体,各项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

园中的小水塘里,十几条活泼的锦鲤正在惬意游弋,池水全都是在垃圾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渗滤液经处理后的水。园区严格按照环保要求,做到垃圾焚烧厂的污水零排放,所有污水经处理后用于园区自身建设,比如浇花、养鱼、清洁……

废弃物循环利用,无异味、无废水,让人们印象中“脏乱臭”的垃圾焚烧厂,变成令人向往的生态公园。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以生态园景为载体,融入体验展示和科普教育,让“环保”“科普”“公园”跨界融合,成为循环经济产业园的新标签。每到周末,都会有不少游客通过预约游览这个环保公园,顺便科普环保知识。

“原来,我们每天会产生那么多生活垃圾!”参观完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游客刘先生情不自禁地感叹,“这趟游园,我们一家不但知道了垃圾分类处理的过程,也了解到现在有这么先进的垃圾处理技术,能够通过循环利用垃圾发电,以后我们也会在生活中做好生活垃圾分类。”

接下来,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还将建设游客中心等配套设施,继续完善研学课程设计,积极发挥环保科教中心的科普宣传作用,推进工业和旅游深度融合,传播绿色理念,助力广州市老城市新活力出新出彩,为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奉献环投力量。

改革者说:“环保主题公园体系”让低碳理念深入人心

“在园区设计之初,我们就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以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为目标,在高标准建设、运营固废处理设施的基础上,对园区进行公园、景区、环保科教中心、研学实践基地等多元化打造,让更多市民有更多渠道走进循环经济产业园。”广州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祝晓峰介绍。

目前,循环经济产业园以“循环”为理念,统筹园区内垃圾焚烧、生物质、餐厨等废弃物处理项目,打造资源节约、循环利用、环境和谐的循环体系。祝晓峰表示,在国家AAA级垃圾焚烧电厂管理标准的基础上,广州环投集团首创更高标准的“五星级园区”管理标准,精益化、品质化管理让循环经济产业园环境优美、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园区内既有免费向市民开放的环保科教中心,又有小桥流水的休闲绿地,“公园+环保科普”的新体验,使绿色低碳生活理念深入人心,使保护生态成为全民参与的城市文明新风尚。

“循环经济产业园+环保主题公园”新模式是全国首创。目前,广州环投七大循环经济产业园今年被纳入到广州市公园名录管理,形成“环保主题公园体系”。未来,广州环投会继续完善景区的配套设施,突出不同产业园的环保主题,在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的基础上,争创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加强研学课程设计,设计主题与内容更丰富的研学教案,与更多学校和机构建立合作关系,让更多青少年加入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倡导环境保护、践行生态文明的队伍。

此外,“循环经济产业园+环保主题公园”的模式,还带动了产业公园周边乡村的基础设施升级,为村民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发展了乡村经济。祝晓峰告诉记者,广州环投落实市委、市政府“千企帮千村”的工作部署,成立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帮助产业园周边的乡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距离鳌头循环经济产业园一公里外的潭口村,记者看到,在广州环投旗下的环投从化公司的帮扶下,潭口村民乐中学一改校园路面泥泞、基础设施落后的情况。如今,民乐中学的70余处设施已完成提升改造,学校还有属于自己的校园舞台,帮扶成果获得了潭口村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今后,随着产业园打造为公园和旅游景区,前来观景游玩的游客也将为周边乡村带来经济效益。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