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期绿色发展该怎么走?国合会中外专家拿出这些建议

来源:第一财经 2021-09-13 11:00 浏览量:1494

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又走到了一个关键时期。在这个关键时期,如何把握战略重点?绿色转型的方向是什么?如何转?该设计怎样的路径方式?做出什么样的时间安排?在转型和生态环境改善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这是各方普遍关注的问题。

在刚刚闭幕的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下称国合会)2021年年会上,上百位中外专家给出了建议。

国合会中方首席顾问、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建议,未来应充分考虑短期经济波动和长期结构转型的影响,制定不同时间阶段的行动路线图;重视技术变革对经济增长的决定性作用,加快数字时代绿色创新的推广应用;探索建立国内生产总值(GDP)之外的发展衡量标准,助推高质量发展。

完善全国碳市场顶层设计

国合会建议中国政府建立碳达峰碳中和跨行业、跨部门的沟通协作机制,制定分阶段、面向碳中和的行动路线图。建立碳排放总量上限控制制度,以更有效的温室气体减排约束性目标替代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

继续完善全国碳市场顶层设计,提供长期稳定的市场预期和有效的价格传导机制。稳妥应对转型可能带来的公平公正问题,尤其是煤炭依赖地区的就业和经济发展,以及贫困地区的清洁能源可及性问题等。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表示,在短期复苏及中长期发展中,应更多从投资驱动转到消费驱动,通过投资与消费共同驱动。加大绿色能源投入,降低绿色贷款利率,发挥碳市场作用。

改进绿色金融绩效考评制度

国合会建议中国政府改进现有绿色金融绩效考评制度,注重自然保护实效。调整农业补贴结构,支持低碳、生态农业和可持续粮食系统发展。增加对农业绿色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的投入。

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服务合伙人李菁建议金融机构要创新产品,增加绿色信贷等金融产品资金量,加强传统行业转型支持;强化资产组合碳强度管理,减少气候变化金融风险;加强投资项目环境信息披露。

国合会特邀顾问、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建议行业主管部门和金融管理部门共同制定绿色标准,采取认证和激励等措施,推动企业采取绿色生产方式。

加强水产品供应链可持续管理

国合会建议中国政府加强中国水产品供应链的可持续管理。整合社区与社会资源,探索渔业资源保护的共同管理模式。丰富发展全球海洋公共产品,深度参与全球海洋环境治理。

美国环保协会海洋项目副总裁米米卡克斯称,目前全球远洋渔业面临较大挑战,亟需世界各国共同参与治理,建议各国对捕捞量进行科学的监测,以保证渔业资源的可持续。

从循环经济视角构建绿色供应链

国合会建议中国政府在价值链上游的生产环节和下游的消费环节中纳入绿色低碳要素,加快构建绿色价值链推进机制与技术支撑体系。完善绿色价值链尽职调查和追溯系统建设。明确全球价值链参与方对商品来源开展尽职调查的责任和义务。推广区块链、数字标签等技术应用,推动追溯体系建设。

世界资源研究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达斯古普塔表示,木材、棕榈油、粮食等大宗商品的生产和贸易消费等,都受到绿色价值链的影响。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处于核心位置,应发挥更大作用,推动价值链绿色转型。

探索汽车行业绿色税制改革

国合会建议中国政府在钢铁行业推行全生命周期评价方法,探索汽车行业绿色税制改革,加大绿色物流建设力度。构建绿色消费统计制度,建立绿色消费评价指标体系和中长期目标指标。

国合会委员、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周伟表示,交通运输业绿色低碳转型应建立碳排放源的监测体系和排放清单,合理确定交通运输绿色转型发展的阶段性目标,并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国合会是国务院于1992年批准成立的国际性高层政策咨询机构,由中外环发领域的高层人士出任委员,主要任务是向中国政府提供前瞻性、战略性、预警性政策建议。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