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建立生物质绿色能源可循环经济产业园的模式探索

2021-09-14 15:42 浏览量:3322

在马来西亚策划实施围绕当地生物质资源开发为核心的可循环经济产业园,对企业拓展海外投资领域和发展空间,均具有良好的社会和经济价值。特别是中国企业依托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内国外双循环发展的政策引导,发挥企业配置资源的价值链优势,将设备制造、工程施工、规划设计、运营维护、市场营销、国际贸易等专业能力进行有效整合,专注属地化深度融合,积极参与当地社会的产业结构调整,不失为一种拓展传统主业发展瓶颈的大胆尝试。

投资环境分析

马来西亚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改善投资环境、完善投资法律、加强投资激励,以吸引外资进入。

一、优越的投资环境

马来政府欢迎和鼓励外国投资者来此投资兴业,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改善投资环境、完善投资法律、加强投资激励,以吸引外资进入。由于马来西亚投资法律体系完备,与国际通行标准接轨,行业操作流程较为规范,加之其临近马六甲海峡,辐射东盟、印度、中东市场,独特的地缘优势吸引了各国企业前来投资经营。

马来西亚投资环境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地理位置优越,位于东南亚核心地带,可成为进入东盟市场和前往中东澳新的桥梁;二是经济基础稳固,经济增长前景较好;三是原材料资源丰富;四是人力资源素质较高,工资成本较低;五是民族关系融洽,政治动荡风险低。

二、新能源支持政策

2018年马来新政府上台后,对火力发电结构再次进行调整,停止新建燃煤发电,鼓励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计划到2025年,新能源的装机容量将从目前的5%上升至20%,将有效带动新增3991MW的新能源装机容量进行开发建设。光伏、小水电和生物质电站将是新能源主要的发电形式。

与此同时,新政府对前任政府大选前授标的IPP(独立发电商)项目重新进行评估,截至2018年7月,共有4项IPP项目被取消,7家使用石化燃料的IPP经营许可证被终止。此举为新能源电力市场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增长空间。新能源电站的上网电价享受政府电价补贴,生物质电站能够享受到政府两项电价补贴(机组效率和设备本地化率满足条件即可享受),补贴后电价高于传统火力发电的电价水平。

三、生物质资源丰富

生物质综合利用是指利用可再生有机物,包括木材废料、棕榈油废弃物、稻壳、椰子干纤维、米壳、甘蔗渣等几种工业废弃物进行新兴产业的开发。其中棕榈空果串(EFB)和棕榈压榨纤维(PPF)占生物质废弃物绝大部分比例,每年全国产生的该类废弃物超过1500多万吨。这些有机材料可用于生产环保产品(如生物塑料、生物复合材料、生物肥料、生物颗粒等)或作为生物质电站的燃料。目前马来全国仅有小部分棕榈壳等废弃物被利用,大部分仍被随意丢弃或非法焚烧,不但占用了大量土地,而且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有效地利用当地生物质废弃物资源,具有巨大的经济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棕榈废弃物作为生物质燃料具有以下优势:一是原料集中于棕榈油厂,无需分散收购,2-3家成规模的棕榈油厂产生的废料既能满足10MW生物质电站的燃料需求;二是废料来源广,棕榈油生产作为马来经济社会重要的产业,每天都有大量的棕榈废弃物产生,不存在原料短缺情况;三是采购价格低廉;四是此类废弃物可进一步生产加工成为附加值更高的生物质颗粒,出口海外(日本、韩国、新加坡)换汇。

园区规划

在马来西亚投资规划绿色能源可循环经济产业园,应紧密围绕项目区域周边充足的棕榈废弃物资源。

近年来,马来西亚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针对棕榈废弃物未充分利用而产生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等突出问题,政府颁布了积极的产业引导和投资鼓励政策。尤其在电力生产领域,逐步限制燃煤电站开发,大力倡导包括生物质和光伏在内的新能源发电技术的运用,并在上网电价方面给予积极的政策性补贴。可观的投资回报和适宜的投资环境,吸引境内外投资者参与其国内的能源结构调整和电力市场改革。

在马来西亚投资规划绿色能源可循环经济产业园,应紧密围绕项目区域周边充足的棕榈废弃物资源,遵循“产业发展、电力先行、先期收益、分期实施”的开发原则,旨在打造集生物质环保发电、生物质颗粒生产、木废综合利用、灰料复合肥深加工、特色产业生态小镇等产业为一体的创新型绿色环保经济产业园。

一期起步项目:鉴于马来西亚能源部已发布多项鼓励生物质发电项目的电价补贴政策,可先期投资建设10MW生物质电站项目。项目选址为马来西亚棕榈作物种植和棕榈油生产的产业聚集区,原材料运输距离控制在15-20公里范围内。上游种植和深加工产生的棕榈壳约15万吨/年,棕榈空果串约20万吨/年,棕榈纤维须约15万吨/年,上述多种废弃物能够为生物质电站的开发运营提供充足的燃料供应。起步项目的购电协议和并网发电许可需获得马拉西亚可持续能源署(SEDA)和国家能源公司的批复。电站项目同时也为未来园区发展提供有效的能源保障。

二期创汇项目:待电站建成发电后,产业园二期项目可投资建设年产10万吨以EFB或木废为主要原材料的生物质颗粒厂,销售市场锁定新加坡、韩国和日本等高端国别,为园区发展提供大量外汇资本,实现增量投资收益。

商业模式策划

园区发展将紧密围绕“产业成熟策划园区、园区起步依托电力、电力上网价值核心、余电循环助力发展”的总体规划,逐步实现产业园的造血功能和可持续发展。

主导产业园开发的企业积极践行“国际产能合作”基本原则,遵循市场化和全球化的商业思路,坚持“绿水青山、造福当地、产业聚合、内外联动”的顶层设计思路,围绕当地丰富的棕榈废弃物资源,将单一的生物质电站项目打造成为集生物质环保发电、生物质颗粒生产、木废综合利用、灰料复合肥深加工、特色产业生态小镇等产业为一体的创新型产业园区。园区发展将紧密围绕“产业成熟策划园区、园区起步依托电力、电力上网价值核心、余电循环助力发展”的总体规划,逐步实现产业园的造血功能和可持续发展。

一、PPA具备生效条件助力项目快速启动

马来新政府上台执政后,新能源电力政策进入调整期,重新申请购电协议(PPA)和发电证书的周期较长,电价水平和补贴政策存在不确定性。为抢占马来新能源发展及生物质发电的机遇期,规避投资政策壁垒,抢抓商业机遇,可通过收购已经持有PPA的马来当地公司股权,获取PPA和发电许可项下的所有权益,是最为快速且便利的项目开发路径。

二、生物质电站作为园区起步项目优势分析

选择生物质电站项目作为起步项目的优势十分明显,一是生物质电站前期工作通过专业第三方主导,项目公司并购程序完成后,具备立即开工实施条件;二是生物质电站的开发符合马来鼓励发展新能源的政策,电价给予补贴,具备可观的经济效益,作为园区起步项目可在建成并网后形成稳定的现金流;三是生物质电站的容量设计可留有空间,在满足马来政府要求的上网电量的基础上,具备将来为入园企业提供生产用电的容量储备,降低未来园区内新上项目的生产成本,保证园区自身的能源需求;四是首个生物质电站项目的开发,可以建立园区公司与马来能源监管机构的长期合作关系,积累运营管理经验,条件成熟时可通过并购当地现有经营不善的生物质电站,扩大园区公司在马来生物质发电领域的规模效应,盘活当地存量资源和设备资产,形成一定的资产规模后,研究项目的资本化运作,积极策划电力投资平台在海外上市。

三、生物质颗粒产业市场潜力巨大在起步项目实现经营良性循

环后,园区管理方积极响应“国际产能合作”倡议,通过追加投资或招商引资的方式,为园区引入一座年产10万吨的生物质颗粒厂。生物质颗粒厂将作为产业园未来发展的重点产业,通过持续深挖园区周边区域内过剩的棕榈废弃物和木材废弃物资源,将不易于长距离运输的生物质废弃物转换成体积小、状态稳定、易于运输和附加值高的新型发电燃料,拟向韩国、日本、新加坡等高端市场进行出口,解决困扰上述国家发展生物质发电的燃料瓶颈。同时充分发挥颗粒厂与生物质电站在园区内的联动效应,生物质颗粒可部分供应园区电站使用,改善电站的燃料结构,提升燃烧效率,降低设备故障率,实现发电综合效益的大幅提升,其余部分生物质颗粒可对外销售,参与市场化竞争,将沉淀在当地的当地币利润通过产品出口进行换汇,保证园区整体的经济效益,进一步降低境外投资风险。

风险分析和应对措施

密切注意马来西亚的法律变动情况,适应马来西亚法律环境的复杂性。

一、法律及政策风险分析:

1.双轨司法体系并行。在马来西亚,普通法和伊斯兰法并行。普通法体系健全,覆盖社会经济的各个方面,伊斯兰教法发挥作用较小,仅适用于穆斯林。

2.土地使用限制。“马来人保留地法”将国土面积1/4划为“马来人保留地”,并规定除非获得州政府批准,否则不能出售、出租或抵押给非马来人。

3.劳工政策限制。目前,马政府只允许从印尼、柬埔寨、尼泊尔等14个国家引进普通劳务。马未对中国全面开放普通劳务市场,只允许在特定条件下引进少量中国的技术工人。

防范措施:

聘请马当地财务、法律、会计、市场营销等专业机构,协助中国企业深入了解马政治、经济、法律、人文、宗教等情况,研究政府出台的财政、税收、金融、进出口管理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密切注意马来西亚的法律变动情况,适应马来西亚法律环境的复杂性。充分利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相关保险政策投保,有效控制中资企业海外投资所涉及的政治及经济风险。

二、安全风险

西亚虽然被认为是一个温暖的穆斯林国家,但已有证据表明其国内极端思想有所抬头,并有马来西亚人在境内外组织参与恐怖活动。2017年以来,包括邻国菲律宾在内的全球多国陆续遭到恐怖主义袭击,马来西亚为此提高了恐怖主义袭击警戒级别。鉴于恐怖主义在东南亚及全球的蔓延,为避免成为“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的袭击目标、潜伏基地和中转站,马来西亚将对恐怖主义采取强硬立场,并积极和其他国家开展合作。

防范措施:

与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及商会等相关政府部门有效建立联系,保持定期沟通、汇报,必要时寻求中国政府的保护和支持。聘请第三方专业安保公司,制定符合企业生产经营特点的安保方案。通过为员工配置相关商业保险,为员工人身安全提供全方位保障。

三、技术风险

生物质发电项目对锅炉制造水平要求较高,对锅炉结构合理性要求较强,对锅炉控制运行温度要求较为严格。如管理和运营不善,将影响项目运行时间,减少锅炉寿命,增加运营成本及运营的工作量及难度。

技术风险主要是技术标准差异风险。项目施工过程中,马政府仅认可符合马本国或国际施工技术标准,即使某些领域中国技术标准明显高于马标准,也不被当地政府和行业协会所承认,工程项目进度常因此受到影响。

风险防范措施:

1.对燃料成分进行提前采样分析,精确确定燃料的成分,为锅炉厂设计提供切实有效的设计依据。

2.增加对锅炉厂的考察力度,及聘请相关专家对锅炉厂提供的锅炉设计进行评审,让锅炉的设计更切合燃料特质。

3.在机组的技术选型、设计过程中,与当地公司、设计单位进行细致调研,充分考虑技术标准,严格遵守马来或国际标准,确保项目可以顺利通过SEDA审核。

4.聘请行业内专业的运维团队进行电站管理,采取有效的锅炉维护保养措施,制定定期检修计划,兼顾锅炉运行效率,并对发电效率、发电小时数等指标进行约定,设置风险转嫁机制。

四、电费收取风险

1.SEDA的PPA履约风险。包括PPA电价变动风险、支付账期拖延风险、电价政策调整风险等,均会对电费收取及项目的经济效益产生直接影响。

2.计量位置影响电量计量。电表的位置安排将直接影响上网电量计量,距离越远,线损越大,供电计量数量越少;如电表位置在距离电站较远的并网处,将直接影响电费收取。

3.PPA发电量不足约定电量,会造成PPA违约罚款。

风险防范措施:

1.在PPA谈判过程中,对违约条款进行谈判,确保SEDA的违约风险可以缓释;同时,约定如因电网故障等不因项目公司责任造成的发电量不足部分,需要采取电价的照付不议,与SEDA约定相关优惠政策。

2.与SEDA协议约定,明确计量电表安装在电力出口处,确保电费的足额收取。

3.签署PPA时,合理评估电站供电功率波动及供电小时数;通过园区的综合运营,电站整体管理等方式有效提升发电效率,保证发电量。

在马来西亚策划实施围绕当地生物质资源开发为核心的可循环经济产业园,对企业拓展海外投资领域和发展空间,均具有良好的社会和经济价值。(作者:刘劲松 张昊)

多年以来,中机院先后承担了中德生态园战略定位及发展规划、中新生态城业态定位、恩施硒茶产业园产业规划与招商前置研究等100多项国内外重点产业园区委托的发展规划研究课题,在园区战略、发展定位、开发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园区经营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课题研究成果得到相关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在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支撑、保障产业园区持续健康发展、提升区域产业综合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