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财大绿金院发布我国国家级经开区首个绿色金融发展指数

来源:证券日报 2021-10-12 11:24 浏览量:1494

日前,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简称“中财大绿金院”)发布了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绿色金融发展指数。该指数是全国国家级经开区首个绿色金融发展指数、广州市首个区域地方绿色金融发展指数,有效贯彻了国家可持续发展建设的要求,是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探索可持续金融的重要一环,同时为其他地区可持续金融发展开创示范道路。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表示,该指数的发布有助于反映社会资本流向当地绿色产业与项目以支持经济高质量转型的情况,一定程度上反映金融资源配置效率,能够为金融机构开展区域绿色投融资以及企业的绿色发展战略提供参考。同时,该指数具有公开透明的特点,在一定程度上向社会公众和市场机构全面反映当地绿色金融发展情况,能够加强当地绿色投资理念的推广普及。

广州开发区金融局局长汤克明表示,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绿色金融发展指数作为首个广州市区域地方绿色金融发展指数,该指数立足当地绿色金融政策保障和市场实践现状,通过综合考虑地区绿色金融实施过程中面临的痛点和难点,有助于发挥绿色金融的导向性作用,将资金引导至区域内更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行业和企业。

据介绍,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绿色金融发展指数报告在坚持客观性、可比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充分考量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地区经济产业特点与绿色金融实践现状,从政策保障、服务体系和市场实践等方面研究建立了评估指标体系,并根据地区发展特征和评估指标间的关联程度设置了计算权重,全方位、多层次地对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绿色金融发展情况进行衡量,深入分析了现阶段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绿色金融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有助于反映社会资本流向当地绿色产业与项目以支持经济高质量转型的情况,助力区域发挥绿色金融的导向性作用,为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打造绿色金融的“黄埔样板”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和路径方向,有助于“黄埔样板”经验在地区范围乃至全国范围内的推广实践。

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枢纽、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广州开发区金融局与中财大绿金院已合作开展指数编制、可持续金融研究、绿色企业/项目评估等工作,以有效利用可持续金融工具推动区域可持续发展,进而促进区域可持续金融稳定发展、提升区域可持续经济发展质量,助力中国“碳达峰、碳中和”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