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产业融合创新 新轮胎制造与废旧轮胎循环利用成为“盟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10-18 11:48 浏览量:2105

被视为“黑色污染”的废旧轮胎,如何进行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在今天举行的玲珑轮胎入资克林泰尔暨轮胎循环利用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给出了新方案:依托创新技术,将废旧轮胎“还原”成最基础的新材料“环保炭黑”,再次投入新轮胎制造中,既能降低生产成本,也以产业联盟形式促进轮胎行业实现绿色循环创新。

活动现场,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路耀华谈到,立足新发展阶段,加大循环利用技术的创新投入,"这样的产业联盟,打造了新轮胎研发制造和废旧轮胎循环利用的全产业链平台,推动建立中国特色的资源循环型轮胎产业体系,实现行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中国轮胎循环利用协会会长朱军谈到,目前我国已形成了旧轮胎翻新、废旧轮胎生产再生橡胶、生产橡胶粉、生产热裂解的完整产业链,但以废旧轮胎为主要原料的规范化、资源化的热裂解生产在我国方兴未艾,“新轮胎制造企业与废旧轮胎循环利用科技企业形成产业联盟,也将能在技术创新、装备研发方面进行有利探索,成为推动我国废旧轮胎热裂解方面的重要力量。”

在“双碳”战略目标下,制造业的产业链正在加速转型升级。作为一家从北京中关村走出的高新技术企业,克林泰尔先后在安徽、山西建设了废旧轮胎循环利用示范基地和智慧工厂等。国家炭黑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王定友分享了一组数据:按克林泰尔公司目前规划的国内28万吨环保炭黑产能,二氧化碳年度减排量可达70万吨,相当于44万棵树一年吸收量,同时消耗84万吨、约1000万条废旧轿车轮胎,部分缓解城市黑色污染。

“国际上对于废旧轮胎回收利用的力度持续加大,我国的废旧轮胎循环利用技术也从量变发展到了质变的关键时期,挖掘潜力巨大。新轮胎制造与废旧轮胎循环利用技术、新材料的结合,打造了新的产业模式,也将是产业创新发展的未来方向之一”。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