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深圳 中国海绵城市行业发展趋势

来源:中研网 2021-11-02 13:46 浏览量:2955

深圳全市达到海绵城市要求的建筑面积276平方公里。在超额完成国家任务要求的同时,也在缓解城市内涝、削减面源污染等。

什么是海绵城市?

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

国际通用术语为“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实现雨水在城市中自由迁移。

而从生态系统服务出发,通过跨尺度构建水生态基础设施,并结合多类具体技术建设水生态基础设施,是海绵城市的核心。

在原场地竖向、生态环境等自然条件的基础上,项目采用雨水利用薄型下凹绿地、透水铺装、高位花坛、滞水台地、雨水花园及净化型植被草沟等海绵措施,对庭院空间布局进行了优化,系统实现了庭院雨水自然积存、滞、蓄、净化功能,将小区改造成为舒适宜居的“海绵”花园示范小区。项目海绵城市年径流总量控制率65%,面源污染削减率55%。

中国海绵城市行业发展趋势

成为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城市,可连续3年获得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发生城市内涝现象,在这些城市出现的水生态、水安全问题和水资源短缺现象,是由于意识单薄引起的。

“海绵城市”是新一代的城市雨虹管理概念,它在适应环境的突然变化和应对大量雨水所造成的自然灾害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此理念在我国各地区得到了积极的推广。

不同的人对海绵城市有不同的解读,有人认为,海绵城市即城市如同海绵一般。我国在“海绵城市”建设在学术界已有初步的研究成果。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机会在哪?欲了解更多关于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1-2025年中国海绵城市行业竞争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