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能源新科技将落地应用

来源:经济日报 2021-11-25 11:04 浏览量:1424

不久前,北京市首家碳中和主题公园依托温榆河公园昌平一期建成,游客穿梭于园区,以“碳百问”为主线,开启一段碳中和科普之旅。一期只是个开头,近期,温榆河公园昌平二期的规划设计方案公开征求意见,公园二期将打造全市首个碳中和主题公园的能源科技板块,不少来自未来科学城的能源新科技都将在公园内落地应用。

温榆河公园昌平二期实施面积为106.43公顷,以“未来智谷、绿色科技”为设计理念,并将重点聚焦能源创新领域。这一设计理念与公园毗邻未来科学城“能源谷”有关。“能源谷”是未来科学城重点打造的两大产业聚集区之一,目前“能源谷”核心区内聚集各类能源研发机构和生态企业200余家,涵盖能源互联网、新能源、先进储能、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能源行业工业控制、能源装备及测试等6个细分领域、20余项关键技术。

公园二期将发挥“能源谷”研究机构创新力量聚集优势,推动风能、氢能、太阳能、地热等清洁能源及智慧技术在公园转化应用。依托智慧系统,打造碳中和游赏体系,引领碳中和生活方式。

根据规划,公园二期将打造能源展示中心、“能量中枢”、“生态森林”等特色区域。其中,能源展示中心位于公园二期门户位置,打造先进能源感知场,通过建设光伏一体化(BIPV)建筑绿色剧场、展示氢能产业链的户外展廊、体现光伏技术的光伏树等,带来最新能源技术的沉浸式体验。

“能量中枢”区域将成为能量应用示范区,将结合能源数字化与智能AI技术,打造充满科技感的可持续低耗能景观。游客将会接触到可以互动的碳排放互动墙与碳排放信息墙,可以提前感知无人导览车、光伏无人车车站带来的“未来已至”体验,还能够看到氢能源公交车、智能遮阳亭等能源创新应用。

“生态森林”区域将打造低碳生活大本营,露营区、儿童乐园等都在规划当中。

紧扣碳中和主题,这些功能区都将利用再生材料打造,润物细无声地传递出碳中和理念。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