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关首次查获禁止进口硅类固废

来源:厦门晚报 2022-04-21 11:44 浏览量:1801

近日,经专业机构鉴定,厦门海关此前查获的2.48吨“硅片次级品”为“太阳能硅废碎片”,属于我国禁止进口类固体废物。这是该关首次查获禁止进口硅类固体废物。

日前,厦门某公司向厦门海关申报进口一批“硅片次级品”。现场关员查验时发现,该批硅片质量参差不齐,部分货物呈现不规则碎片状,疑似边角废料。经专业机构鉴定确认,该批货物中247箱、合计2.48吨货物为“太阳能硅废碎片”。

据了解,部分企业为谋取非法利益不惜铤而走险,洋垃圾非法入境问题屡禁不绝,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我国生态环境安全。2020年11月24日,《关于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物有关事项的公告》发布,宣布自2021年1月1日起,禁止以任何方式进口固体废物。

公告发布后,进口相关固体废物的情况已甚少出现,但海关表示,由于硅是易碎物质,运输过程中硅片容易破碎,可能使得货物变为禁止进口的硅废碎料;也有可能企业受供应商欺骗,无意间进口了“洋垃圾”。

据厦门海关监管处副科长林岳介绍,硅片是太阳能电池片的载体,其质量好坏直接决定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的高低,此次查获的这些硅废碎片已失去使用价值,无法用于后续的加工生产。

目前,此案已移交后续部门调查处理。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