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宣言》在湖发布

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2022-08-17 09:47 浏览量:1105

湖州,又一次站在了聚光灯下。昨天,记者从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成果发布会上获悉,作为大会的标志性成果,《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宣言》在湖州正式发布。“这是全国首个绿色领域的发展宣言。”中国工程院院士高翔告诉记者,《宣言》是在本次大会期间由专家学者形成的共识,未来将更好地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

当前,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时代主题,碳达峰、碳中和正在推进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科技创新是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变量,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组成。作为推动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宣言》明确,要凝聚共识、智慧与力量,共同促进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为此,《宣言》呼吁,要深入探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创新路径,协调人与自然关系,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持续攀登绿色低碳科技高峰,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建设世界绿色低碳领域创新高地和示范中心;要加速推进绿色低碳产业变革,推动完善优化绿色低碳产业政策体系和标准,构建绿色低碳循环产业链条;要全面推动绿色低碳国际交流合作,加强同各国科研人员的联合研发,加大绿色技术创新对外开放;要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理念,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和推广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打造更多践行绿色低碳的平台载体,引导人人都成为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世界。

“《宣言》在强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观念、绿色低碳科技赋能‘双碳’目标、推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推进全球绿色低碳国际交流合作以及倡导绿色低碳生活理念这五个方面形成了共识。”高翔院士表示,《宣言》搭建了一个很好的桥梁和平台,未来会对绿色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激励更多的人来参与、推动绿色低碳的科技创新,构建绿色低碳社会。

发布会上,副市长金凯表示,湖州将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守为民的初心,把握重大发展机遇,深入实施绿色低碳综合改革,围绕绿色创新、产业升级、生态建设、共同富裕、社会治理五个方面开展示范先行,坚持打造 “国字号”招牌,同时,以“绿色发展、共建共富”为主题,建设高能级“创谷”,并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科技企业链条式培育全过程,培育绿色低碳载体,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共同富裕先行征程中勇当新时代的示范者、探路者、引领者。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