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 碳未来”——数字经济与低碳创新高峰论坛在湖州成功举行

2022-08-19 16:55 浏览量:11464

2022年8月15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州市人民政府、阿里巴巴集团共同主办的数字经济与低碳创新高峰论坛在湖州顺利举行。作为“2022年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分论坛之一,本次论坛以“数字化 碳未来”为主题,围绕数字技术赋能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新路径、双碳战略如何引领数字技术进一步普及等主题畅所欲言、共话未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国家气候变化委员会委员朱黎阳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报告。

11.pn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国家气候变化委员会委员 朱黎阳

欧盟委员会首席科学顾问委员会副主席、世界2050项目主任Nebojsa Nakicenovic,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谭建荣,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彤,湖州市副市长张宏亮,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陈龙,阿里巴巴集团ESG策略负责人刘伟,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创新部副部长林润华,湖州市经信局和发展改革委相关领导,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清华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国内外多位知名“碳”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出席了本次论坛。

湖州市副市长张宏亮在致辞中介绍了湖州的产业、低碳举措,并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最强大脑”,为湖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建设6个新湖州带来强大的新动能和新机遇。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就“湖州绿色低碳发展数字化场景”作出了深入浅出、高度凝练的点评。他相信,通过绿色低碳发展,一定能够把湖州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繁荣,更加发达,真正成为长三角的一颗明珠。

欧盟委员会首席科学顾问委员会副主席、世界2050项目主任Nebojsa Nakicenovic从全球的视角以及历史和未来的纵深,讲述了数字化将给双碳以及可持续发展的事业带来的机遇。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彤提出,数字孪生能够更高效地将观测数据和模型有机融合,是我们预测未来环境和气候变化的有力工具,它可以在揭示环境对健康影响及其预防措施上发挥越来越多的作用。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国家气候变化委员会委员朱黎阳以“数字经济赋能绿色转型”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他围绕“绿色转型”“赋能”和“数字经济”三个关键词,概括了六个方面,一个原理,五个场景和三条建议:

他指出,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具体体现在产业、流通体系、消费体系、基础设施、技术体系和政策体系六个方面的绿色转型,遵循“通过数字技术,实现海量碎片化信息的集成贯通,提高生产效率和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利用效率,有效减少各产业各领域各环节的资源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为绿色转型提供有力支撑”这一项基本原理,从产品生命周期的视角,初步总结出研发端、生产端、产业间、消费端和废物端五大基本应用场景。最后,他提出推动数字经济自身绿色发展的三条建议,一是推动能源结构绿色转型,如数据中心可以通过自建可再生能源电站或购买绿证等方式,实现能源绿色供给;二是通过实施节能改造等多种途径,持续提升能源使用效率;三是通过“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多种途径,逐步实现移动终端、通信基站、储能电池等新兴废弃物的循环利用。数字经济赋能绿色转型,在战略上有必要,在战术上可实现,在成效上可期待。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陈龙结合阿里巴巴自身的研究经历,讲述了数字循环经济的商业逻辑。在他看来,绿色循环经济,对应的是科技创新、一个循环的科学原理以及一个参与者的商业生态,三者是实现绿色循环经济的必由之路。

在圆桌论坛环节,阿里巴巴集团ESG策略负责人刘伟,清华大学教授徐明,碳信托(Carbon Trust)中国区总裁赵立建,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秘书长郭占强,国网新能源云技术总监张崇见,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蒋希蘅六位专家,共同围绕数字化过程如何保持绿色低碳等议题进行讨论。

2.png

学术的落地离不开产业的结合。8月16日上午,“2022数字经济与低碳创新高峰论坛”的第二篇章——产业篇如期开展,湖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沈雪芬,湖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倪跃田,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克毅出席会议,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秘书长郭占强主持会议。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碳资产管理办公室)党总支书记刘劲松,清华大学、密歇根大学教授徐明,阿里云能耗云总监古世相,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气候行动总负责人朱寿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院长林翎分别在论坛上作主旨报告。同时,通过企业代表与专家之间的两两对话,为企业把脉问诊,围绕企业最为关心的问题为企业答疑解惑。

3.png

恰逢习近平总书记“两山论”17周年,湖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既有独创性又具有推广性。此次论坛将进一步推动产业项目交流、企业技术合作,释放科技创新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中的关键变量作用。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