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专家发声:做好铜资源循环利用 加强找矿扩储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2022-09-02 10:57 浏览量:1305

“中国铜资源安全保供面临的风险与挑战高端论坛”近日在京举办。多位专家指出,要加大对铜等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查力度,加强铜资源循环利用,并加强海外资源获取能力。

论坛由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主办、中国五矿下属中国金属矿业经济研究院承办。

中国五矿总经理助理薛飞表示,应全力构建铜资源安全的体系化保障,加强资源勘探,加强铜资源循环利用和加大我国海外沉淀资产以及项目开发的力度和进度;加强产业链相关环节企业战略协同。在海外资源获取、贸易网络布局、低碳绿色矿山、智能矿山等领域建立战略协同关系,共同提升我国铜资源核心技术、国际标准以及定价权的掌控力;并坚定推进构建全球矿业命运共同体,建立以矿产品为中心,涵盖勘查业、采矿业、加工业、勘采设备制造业、勘采服务业和废弃矿产品再利用等全产业链组合,推进资源和产业经济的资源、资产、资本一体化,空间经济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一体化,以及生态经济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一体化。推动构建全球矿业命运共同体,为铜资源开发全球性问题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有色工业协会重金属部主任、铜业分会秘书长段绍甫指出,近两年我国面临更为严峻的安全形势,“黑天鹅”事件频发。建议一是继续加大对铜等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查力度;二是以围绕建立境外稳定供应渠道为重点开发境外资源,构筑互利共赢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利益共同体;三是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完善再生回收利用领域相关规范和制度,培育再生资源行业骨干企业,调整再生铜进口标准,扩大再生铜原料来源渠道。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矿产资源经济研究所所长陈甲斌认为,一要从加强找矿增储、支持边陲地区资源开发、鼓励废杂铜回收利用等方面尽快实施国家专项政策,加强国内资源兜底保供能力建设;二要构建“拉美-周边-非洲”三极的海外资源保障体系,主动适应资源东道国产业链本土化要求,保障企业海外投资合法权益;三要积极参与全球铜资源治理,丰富价格平抑政策工具池,稳步提升铜资源国际话语权。

国际铜业协会中国区总裁周胜表示,2021年,铜终端应用已应材料替代和小型化减少了45.9万吨(1.6%)铜用量,铜工业的稳定和繁荣的未来,需要对铜密度和铜市场份额进行积极的保护,保证铜作为首选的材料,铜终端应用的密度和市场份额将会长期、持续不变的假设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根据数据模型推算,按照目前的回收率60%,至2050年回收铜将供给49%的国内铜需求。如果提升回收率到70%,可以满足70%的国内铜需求。2018年中国铜存量已超过1亿吨,是巨大的城市矿产。

五矿国际党委委员曹亮指出,当前铜矿开发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资源所在国政局动荡,资源民族主义大行其道;社区、工会问题日益严重;非传统风险不断增多,运营管理难度明显加大;获取海外优质资源的难度和代价持续增加等4个方面。建议进一步强化国际化运营管控能力,积极融入中国因素,提升综合竞争能力,坚定走出去获取优质资源。

北矿力澜科技总经理李岚也提出,受新建矿山项目投产、达产的拉动,2022-2023年全球铜精矿供应将保持较为宽松的局面。大量铜冶炼项目会在2024年投产并在 2025年逐步进入达产阶段,影响大型矿山项目建设的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我国铜精矿的对外依存度将长期保持在80%左右,中资企业海外投资矿山的铜精矿产量已经高于国内铜精矿的产量,成为我国铜精矿供应保障的有力支撑。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