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全力支持首都绿色金融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2022-09-14 09:35 浏览量:1507

作为国内最早探索绿色金融的商业银行,兴业银行从2006年在国内首推能效融资产品,2008年在国内率先承诺采纳赤道原则,并设立专营机构,构建集团化、多层次、综合性的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体系,走过了16年的发展历程,兴业银行探索出了一条集团化“寓义于利,由绿到金”的绿色金融发展之路。

争做区域一流绿色金融服务提供商

绿色既是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也是兴业银行的一张靓丽“名片”。在首都北京,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切实担当绿色金融主力军的使命职责,立足“融资+融智”,充分发挥绿色金融专业优势,以客户为核心、以产品为抓手,提供覆盖贷款、股权投资、财富管理、结算等全链条绿色金融服务,为首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添砖加瓦,助力国家率先实现“碳中和”愿景。

全力支持首都可再生能源建设,自国家能源局“整县推进”重点区域名单公布以来,兴业银行北京分行积极部署辖内营销人员摸排各区具体实施情况,及时对接客户定制分布式光伏贷绿色金融服务方案,为中小微企业创新融资渠道,以项目未来电费收入作为还款来源,免除土地房产等硬性抵押物限制;同时,叠加绿色信贷、普惠金融政策支持,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上半年,该行首创“绿色仓库+分布式光伏”绿色信贷创新配套模式,成功实现了首都机场绿色仓库认证园区建设贷款+园区仓储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贷款的全部投放。

截至2022年6月末,兴业银行北京分行绿色金融业务融资余额近千亿元,已为超过2100位绿色企业客户提供绿色融资支持,投向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绿色建筑等“减污降碳”重点领域。

托起实体企业“兴业梦”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任务要求。数字化转型也已经成为商业银行发展壮大的战略选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扎根首都北京这片拥有得天独厚的国家数据资源和行业产业数据优势的“沃土”,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将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中之重,整合完善自身各业务线条,做好数字化运营,全力打造开放生态圈。

坚持银银平台先行,近年来,兴业银行北京分行贯彻落实“构建连接一切的能力,打造最佳生态赋能银行”的工作思路,以银银平台为门户,开放赋能同业合作机构,满足合作机构投资、结算、数据等多种需求。目前,已完成5大功能平台搭建,21项产品、功能上线。

创新和赋能同样体现在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全方位支持北京绿色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中。根据绿色项目和绿色企业客户各自的行业特点、业务模式以及不同业务需求,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主动构建以绿色贷款、绿债承投、绿色票据、绿色保理、绿色租赁为支撑的五大产品体系,实现了各类产品的多元化应用。

兴业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将积极把握历史机遇,顺势而为,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加快布局绿色金融,将“商行+投行”战略有机结合来擦亮绿色银行、财富银行、投资银行三张“金色名片”,为首善之区的经济社会民生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