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携手京东发布数据――循环经济串起绿色产业链

来源:经济日报 2022-09-30 10:31 浏览量:1303

近年来,在有关政策驱动下,我国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再生资源对原生资源的替代比例持续提高,旧物回收、以旧换新成为新蓝海,相关行业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

有趣的是,调研数据显示,大部分消费者虽然还没有“完整了解”环保、绿色等内涵与范畴,但却早已开始实践绿色环保的消费行为,这主要是通过使用各平台以旧换新服务实现的。可以说,以旧换新不仅是一种拉动消费升级的手段,还引领了绿色消费观念的形成,并由此衍生出“循环供应链”概念。

从用户端来看,年轻一代能够更快地接受循环经济模式。随着年轻人消费能力持续增强,绿色环保消费理念加速普及,循环经济发展壮大的底气更足了。

除了用户端,企业端也通过多种形式推动循环经济快速发展。例如,在手机回收领域,相关企业通过更便捷的服务和更实惠的价格,吸引了大量消费者关注,推动了绿色消费理念在3C消费生态中生根发芽。接下来,相关企业要通过提升品质、保护隐私、完善标准、增强保障等方式,助力更广泛的消费群体接受循环经济理念,进而推动整个行业进入可持续发展模式。

同时,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到,实现更加“有责任地”绿色生产和消费,不能单纯依靠消费者自我认知和约束来实现,还需要制造商、流通商、零售商、科技企业及行业协会等在供给侧形成合力,从而实现多维度、多领域协同发展。

相信在多方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总体目标。“旧物”不再是“废物”,而是重新进入新的生命周期,完成“从摇篮到摇篮”的进化,使得整个经济体系实现循环往复、生生不息。

(作者陆 飞 系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