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探索,打造超大城市建筑废弃物治理的“广州模式

来源:羊城晚报 2022-09-30 10:36 浏览量:1303

随着一座座新城拔地而起,如何科学消纳和资源化利用建筑垃圾成了影响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难题之一。广州市历来高度重视建筑废弃物治理工作,近年来,经过一系列创新尝试,广州逐步形成了法规体系完善、全链条监管到位、资源化利用全覆盖的建筑废弃物治理的“广州模式”,大力提升了建筑废弃物处置管理水平,受到国家住建部的肯定,市民群众对广州市建筑废弃物管理工作满意度也不断提升。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之一,广州在经历万丈高楼平地起的日新月异的同时也饱受建筑垃圾“围城”之困,解决建筑垃圾治理问题迫在眉睫。近十年来,广州城管部门通过高位统筹,以完善制度和科学规划构筑治理基础,实现广州建筑废弃物治理工作从乱到治、从堵到用的根本转变,并逐步推动建废治理工作迈向规范化管理、资源化利用、智慧化监管的方向。“越来越多具体、细化的政策落地,能够更好地提高市民对建筑废弃物的认识和指引我们进行合理处置,不乱扔建筑垃圾已经成为了广州市民的共识。”前来城管部门办事的市民周先生说。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广州全市建筑垃圾排放申报核准率达97%,合法收运率达99%,安全处置率达100%,综合利用率达56%,基本实现了建筑垃圾治理试点的工作目标。一个个充满实绩的数字背后,体现了广州市治理建筑废弃物的勇气和决心。

市民群众对广州市建筑垃圾管理工作满意度也稳步提升。据统计,自2018年开展治理试点工作以来,广州全市建筑垃圾合法收运率达99%,密闭运输率超80%,余泥洒漏情况大幅下降,舆情投诉率下降30%以上。

良好生态环境是增进民生福祉的优先领域,更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基础。一直以来,广州城管部门在积极探索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方法模式,解决广州建筑废弃物的出路难题。如今,广州已形成了政府牵头主导、社会共同参与的治理思路,推动装修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无废城市”是推动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动力,也是城市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重要路径。当前,广州正朝着“无废城市”的目标迈进。广州城管部门紧紧围绕建设“无废城市”,按照“管住存量、控制增量、理清来源、严控去向、安全处理、科学利用”治理思路,不断创新、丰富治理手段,发挥“城管智慧”。

从2012年3月颁布实施《广州市建筑废弃物管理条例》,2018年开展全国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工作,到2022年就《广州市建筑废弃物处置设施布局规划(2021-2035)(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这十年来,广州市城管部门不断推动建筑废弃物治理工作走深走实,更是以建设“无废城市”为契机,以加强信息化建设为抓手,着力解决城市建设需求与城市建筑垃圾处置能力之间的矛盾,持续推动广州建筑垃圾治理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