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掘金“城市矿山

来源:沧州日报 2022-10-10 11:25 浏览量:2281

近日,在青县经济开发区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内,一辆辆被编号入网的小型报废汽车,正在接受拆解。

一辆汽车走到“生命”的终点后,在回收时如何物尽其用,以绿色环保的方式走向“重生”?作为第一批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青县经济开发区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探索出一种绿色精细化的拆解方式。

“党的十八以来,我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动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陈子新说,过去的10年里,在国家对绿色循环经济的重视和支持下,汽车报废回收行业获得越来越好的发展机遇和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多数靠手工拆解的“小作坊”变成了机械化的流水线厂房,网络化、数字化正在逐渐普及……10年间,汽车报废回收进入了行业自我变革、追求转型升级的新阶段,正为发展循环经济以及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在报废汽车堆存区内,只见报废汽车一辆辆层层叠叠堆积起来,有三四米高,基本上都是小轿车、面包车。“这些都是‘城市矿山’,蕴藏着丰富的资源。”报废汽车回收中心负责人陈子新说。

走进报废汽车拆解流水线,记者首先看到的是报废汽车预处理区。在这里,每辆汽车都要经过拆解前的必备工序——“抽油”。原来,为了防止废液污染,每辆汽车在拆解前,车内机油、燃油、防冻液、玻璃水等液体都要被抽干。接下来,工人将可以回用的车灯、车毂、轮胎等零配件拆下来分类存放,再按要求回收车身可用钢材。“整个拆解过程就像汽车装配的‘逆作业’。”陈子新这样比喻。

“嘎嘣,嘎嘣”……在拆解区域,一台大型工程机械擎起“鹰嘴钳”,将一辆面包车的金属外壳剪切成条状,用打包机打包、压块之后,销往相关深加工企业。据了解,传统金属热切割会产生火花、烟雾等污染物,但是园区的切割工序采用全程无火花、无烟雾产生的液压剪切,全程没有废气污染。

陈子新介绍,一般情况下,一辆小汽车可以产出800公斤钢材,有的直接二次利用,废钢铁则被剪切破碎后送往钢厂熔炼,车内饰、保险杠等废塑料制成塑料颗粒被下游塑料产业循环利用。一辆车就这样“脱胎换骨”走向“重生”。

除了对现有技术更新升级以外,园区内的企业也在学习新本领和新技术,例如新能源汽车的报废回收。在经过行业机构的多次培训后,园区企业按照相关技术规范要求,单独设立了新能源汽车的拆解车间,铺设了防滑、防静电的地面,对员工进行了报废新能源汽车拆解技术培训,做好了接收新能源汽车的准备。

据介绍,按照“废进新出”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园区每年可回收各类再生资源105.5万吨,加工废旧金属冶炼材料达30万吨,拆解报废机动车达5万辆,回收电池达0.5万吨,有效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推动了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我国报废汽车回收再利用管理体系正逐步完善,阻碍行业发展的诸多难点和堵点问题也在有序解决,随着我国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增加和汽车报废率的逐步提升,行业发展前景广阔。”陈子新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他们将全面贯彻执行绿色循环经济发展要求,不断提升拆解技术水平,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