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综合利用“高值化”如何做到?

2022-11-23 15:15 浏览量:1320

临淄种粮大户崔国宏承包了100多亩地,他这几年都选择秸秆还田,“秸秆打碎后还田,能大幅提高土壤的有机质,避免土壤板结,减少含钾化肥使用量,有效提高粮食的产量和品质。”

秸秆综合利用效果好不好,关键要看秸秆利用过程管理,是否科学到位。临淄区作为2022年度我市唯一的省级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通过秸秆肥料化、饲料化高值利用,希望探索出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秸秆综合利用技术路线、应用模式和运行机制。秸秆利用的经济价值,是如何进一步提高的?记者深入种粮大户、合作社、农业企业,进行了采访。

据了解,玉米机收秸秆还田深耕精细化作业和秸秆收集储运体系建设,都是“省级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建设项目。

淄博西古东农机服务有限公司通过公开招标被确定为2022年社会化服务主体,承担了玉米机收秸秆还田面积2万亩的项目任务,并顺利完成。“我们通过玉米机收、秸秆精细化粉碎还田、深耕、旋耕统一作业,实现秸秆还田深耕精细化作业。”该公司总经理崔林江告诉记者:“粉碎秸秆小于10厘米,深耕整地作业深度不低于25厘米,旋耕要做到田面平整、土壤细碎。”

种粮大户刘全春,在皇城、齐都、敬仲、凤凰等镇承包了近6000亩土地,“我承包的地多,为减少降雨影响收割的风险,今年玉米主要选择青储,共5000多亩,另外700多亩选择了秸秆还田。”据他介绍,青储的好处,是通过提前收割锁住收益,有效避开秋收下雨可能造成的损失,小麦播种也可以提前,还省了晾晒、脱粒等环节的人工。

据了解,秸秆收集储运体系建设和“种养转”秸秆生态循环示范点建设,实施主体为淄博禾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淄博齐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淄博齐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今年新建17000平方米收储运基地一处,实现青储2万吨,已发货5000吨。记者在现场看到,青储包重1吨左右,密密麻麻摆满了基地,很是壮观。该公司总经理齐向民说:“作为一家专业做秸秆饲料化的企业,我们位居全省裹包料企业前列,每年收储秸秆3-4万吨,收储面积2万亩左右,具有收储速度快、粉碎效果好等特点,为种粮户争取最大的效益。用生物菌发酵技术使秸秆成功转化为裹包发酵料,裹包料易运输、易商品化、易做大做强,解决了‘北饲南调’的问题,为秸秆综合利用做大做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公司产品目前主要供给蒙牛、伊利、君乐宝等大型奶企,实行订单青储。

淄博禾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承担“种养转”秸秆生态循环示范点建设,通过发酵秸秆来改善原料适口性、提升营养价值,建设20亩收储运基地。目前,该公司已完成MP2000-X裹包机采购与调试安装。

戴爱军,是临淄敬仲镇一家合作社的负责人,她今年种了17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大田,采用了秸秆还田深耕精细化作业,“与玉米青储相比,收玉米棒子需要晾晒、脱粒,虽说环节多点,但卖玉米赚钱也相对多些,两种方式各有千秋。”

“临淄区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1183万元,其中利用中央财政资金500万元,项目实施主体自筹683万元。通过项目实施,临淄区推动装备秸秆还田联合作业机械,推广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等多种高值化利用模式,通过典型带动,构建秸秆全量利用模式,实现秸秆规模化收集、产业化利用,挖掘秸秆利用潜力,提升秸秆储运体系。”临淄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