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疏堵结合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 完成还田任务238万亩

来源:人民网 2022-12-12 11:31 浏览量:3729

12月8日,为进一步推进海南省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提升秸秆产业化利用水平,2022年度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现场观摩会在临高召开,全面贯彻落实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部署要求,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

近年来,海南省通过强力推动秸秆直接还田、加强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指导、深入开展秸秆还田技术培训、因地制宜推进秸秆“五化”利用等方式,疏堵结合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基本实现了全面禁住秸秆露天焚烧的目标,2021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7.53%(接近全国88.1%的平均水平),截止2022年10月底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截至11月底,各市县已完成秸秆还田任务238万亩,完成率为79.33%。

当天上午,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水稻还田作业现场,秸秆综合利用企业。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在会上通报了全年海南省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情况,介绍先进经验和下一步发展计划,对全省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进行再部署。农业农村部科教司能源生态处处长付长亮介绍了全国秸秆综合利用情况和成功案例,为海南省下一步秸秆综合利用再添“新智慧”,各市县与企业代表积极发言交流。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孙法军表示,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事关农业绿色发展,事关农村生态环境,事关农民切身利益,也是加强海南自贸港生态环境保护的具体行动,是推进海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的重要抓手。全省农业系统要充分认识做好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重要意义,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强化责任担当,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全面推进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提升肥料化等多渠道综合利用技术水平,振奋精神,攻坚克难,背水一战,全力以赴打赢蓝天保卫战,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及下属相关单位,各市县农业农村局以及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大学等相关单位和技术负责人参加了本次观摩会。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