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框架下,快消品行业的“减塑”难题何解?

来源:界面新闻 2023-06-06 11:04 浏览量:878

近日,巴黎结束的国际文书的政府间谈判委员会确定了后续议程,为落实内罗毕通过《终止塑料污染决议(草案)》,在2024年达成一项具有国际法律约束力的协议铺平道路。

联合国环境署(UNEP)确定了今年6.5环境日主题——“塑料污染解决方案”。塑料污染挑战严峻且容易被公众谈论,预计将成为2023年一个重要的环境话题。

随着全球走出疫情影响,烟火气回归生活,消费品和生活服务行业随之复苏,环境议题的公众关注度再度回升。同时也应该避免“简单偏见”——公众语境中,“塑料污染治理”的话题很可能导致将“塑料”和“污染”画等号——实际上,导致塑料环境问题的是我们获取、使用以及处置塑料的方式,而非塑料本身。从快消品行业参与塑料污染治理的实践来看,我们认为:

在不影响现代生活质量和社会发展的前提下,降低塑料消费量并不现实,但减少化石来源的原生塑料使用量是可行的。

仅依靠可降解塑料、生物基塑料或者以纸代替塑料,无法解决一次性塑料制品的全部环境风险(包括碳排放、生态资源保护等)——但充分利用塑料废弃物再生原料是可行的。

单纯依靠引导公众重复使用塑料包装,回归“打酱油”的方式并非现实方案,但建立多层级的塑料废弃物回收与再生价值链是可行的。

要“系统解”,而非“症状解”

塑料包装成就了快消品行业。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快消品(FMCG,包括瓶装饮料、包装食品、日化产品等)贡献了最主要的一次性塑料来源,全部塑料废弃物最主要来源(36%)。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014年报告,“瓶装饮料”和“日化用品”是单位产值产品塑料包装消费量品类。

从需求看,快消品包装单纯“减塑”几乎不可能。快消品属于生活必需的易耗品,量大且单价低、价格敏感性高,企业依靠只有以规模和周转速度才能保持盈利。包装,是制约食品饮料保质期、物流半径的关键因素。可以说,没有塑料材质的包装,就没有随时随地可以获取的包装食品或饮料,也不会有能覆盖全球消费市场的全球快消品巨头。例如,若没有PET瓶包装产业成熟,瓶装水企业不可能成为“大自然搬运工”。类似,没有铝制利乐包,也很难想象今天覆盖全国市场的奶品企业。

以纸代塑料,生物基塑料,可降解塑料……并不存在简单解决方案。最近几年,连锁奶茶与咖啡店普遍将塑料吸管也更换为纸吸管、或可降解塑料材质。但受制于用户体验,替代材质依然有很大改进空间。从减少包装产品碳足迹的角度,可降解塑料存在明显的不足。去年火热过一时的“无瓶标”饮料,到今年也已经不见踪影。

PBAT和PBS等可降解塑料生产过程的碳足迹高于常规塑料(PP和PET),且降解过程仍然会产生甲烷等温室气体。更重要的,可降解塑料的回收再生性能很差,与一次性塑料制品充分回收再生的技术路线有冲突。【1】

围绕纸代塑方案,在上个月欧盟议会中出现了类似争论——纸制品作为包装,不仅成本会更高,上游是否涉及林业碳泄露、使用后难以回收都是争议问题。【2】

对于另一个替代方案,生物基塑料,尤其是聚乳酸(PLA),既可以摆脱化石原料、也能够在自然环境降解——但这类生物塑料依然面临粮食安全或毁林风险的争论——毕竟利用土地生产塑料的效率远远低于石油路线。

新塑料经济:快消品行业需要“更好的塑料”

从ESG信息披露的角度,环境风险以及合规要求,是企业考虑“塑料污染解决方案”的直接驱动力。

一方面,各国持续出台与包装和塑料污染有关的法规。截至2020年,有60个国家、约350个城市“限塑令”。例如,欧洲议会通过了一项法令,于2021年开始限制一次性塑料,并提出2025年要实现回收90%饮料包装的目标。

另一方面,快消品行业也被寄希望成为“塑料污染解决方案”提供者。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EMF)于2016年发起了“新塑料经济”倡议,提出的循环经济模式主要包括三项举措:

建立有效的后塑料经济

大幅减少塑料进入自然系统,消除其负面外部性

减少塑料对化石原料的依赖

目前全球450多个组织合作签署了“新塑料经济全球承诺”。拥有全球品牌的快消品企业大多都是“新塑料经济”倡议的签署者,目标是利用循环经济模式,确保塑料不会成为废弃物——到2025年实现所有塑料包装都是可回收、可重复使用或可降解的——可以看做“更好的塑料”解决方案。“重塑循环”的思路正在成为应对塑料污染挑战的ESG行动指引。

ESG视角:快消品行业通过“新塑料经济”赢得未来增长潜力

不同于公众舆论对塑料污染风险的担忧情绪,EMF报告和企业ESG信披体现了更乐观的信号。

根据2021年EMF发布的最新报告,签署方对原生塑料的使用似乎已经达到顶峰,在全球承诺启动三年后现在正在下降。

企业方面,在瓶装饮料、食品和日化领域,主要国际品牌的ESG评级都属于“领导力(LEADER)”等级。以MSCI ESG评级为例,可口可乐、达能、联合利华拥有AAA的最高评级,百事、雀巢评级为AA,星巴克和宝洁评级为A。(详见表1.1)。

详见表1.1 主要快消品企业ESG评级分析 表格制作:商道纵横合伙人曹原

此外,快消品包装企业中,BALL、AMCOR和SEALED AIR等企业,以及涉及快消品包装基础原料生产的BASF和DOW,ESG评级也均在A级以上。

通过分析快消品企业ESG评级中与塑料包装有关的议题表现,我们认为:

1.塑料包装生产量和消费量不直接构成企业ESG风险,也并非影响企业ESG评级的直接因素——塑料包装的环境与合规风险才是。

目前主要的ESG评级标准下,企业各个议题的评级表现,取决于企业的“行业特征”和“绩效表现”。例如,快消品对包装依赖度很高,考虑针对包装环境影响的法规与日俱增,“包装和废弃物”对快消行业的ESG评价有很高权重。以MSCI ESG评级方法为例,日化产品、软包装饮料和食品行业是包装材料与废弃物议题风险权重最高行业。

企业生产或利用塑料的方式,与ESG评价体系中的三项环境议题有关——“包装与废弃物”、“原材料来源”、“产品碳足迹”。可见,ESG评价并没有简单地将使用塑料视为一种“原罪”——而是看重向更可持续的利用方式引导行业发展。

2. 解铃还须系铃人,快消品企业开发“塑料污染解决方案”。

在产品碳足迹和包装材料议题中,这些企业大部分都体现出高于平均水平的“领导力”表现。这些企业普遍开展的举措包括:

设定减少塑料污染的目标。例如,百事、达能、联合利华等企业,以及其包材供应商均承诺2025年至少将使用后回收再生材料(PCR)在包装占比提升至25%以上。

优化产品设计,降低塑料用量、实现100%可回收。对于食品饮料包装,仅通过优化包装设计,就可以实现用更少重量的PP或PET实现更好的强度,同时满足100%可回收的要求。可口可乐、百事、联合利华和宝洁等企业都提出了2030年前实现所有塑料包装可回收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产品在最初设计时,就优先考虑单一材质、单层包装,让回收再生更容易。便目前国内多家企业编制了“易回收-易再生”包装设计标准,通过“双易认证”推广这类包装。

开发100%基于回收再生材料的包装。通常日化产品是最早采用100%回收再生包材的品种,例如联合利华已经在中国也推出了基于再生塑料的洗衣液瓶身。在食品和饮料领域,使用再生材料的努力还在探索中。使用量最大的PET瓶目前还缺乏足够优质、大规模的再生料供应。

3.包装对于快消品企业ESG很重要,但降低产品碳足迹正在成为加速包材更新的首要动力。

对于快消品行业而言,ESG评级赋予产品碳足迹的风险权重(4.7%)最高,是最重要的环境议题,明显高于“原料来源”(3%)和“包装材料与废弃物”(1.3%)。一方面,通过构建塑料循环体系,可以降低塑料包装全生命周期碳足迹。另外,技术和商业因素也是重要的驱动力。若全球日化产品的包装采取可重复使用设计,可以减少至少300万吨的塑料包装使用,节约80亿美元的包装材料成本,和运输一次性包装产品相比,这样新的包装生产和产品运输模式累计减排高达80—85%。【3】对于包装饮料和食品行业而言,塑料的生产过程温室气体排放占全生命周期的90%,通过源头减量减少1吨的原生塑料使用,可以直接减排约3.5吨二氧化碳当量。【3】

根据商道纵横&零碳倡议的研究结论,相比于减量(Reduce)、替代(Replace)、复用(Reuse),循环利用(Recylce)是最重要的行动路径,不仅对三大议题的能够提供容的解决方案,也具有技术和商业可行性。

构建塑料循环体系——包括材料级再生、分子级甚至原子级再生方式,构成了“新塑料经济”下企业开发塑料污染解决方案最可行的框架:

材料级再生:例如,PET瓶到瓶再生——借助分类回收体系,PET瓶身破碎后可直接生产新的PET瓶。

分子级再生:例如,PET瓶到涤纶纤维——对于品质不均匀的PET回收物,可以破碎后用于生产尼龙尝试,生产RPET服装面料(Recycled PET Fabric,又称为可乐瓶环保布)。

原子级再生:例如,将混合回收的废塑料热解成CO,CO2和H2等化工合成气,通过绿氢重整,可以作为化工原料,生产塑料、化纤等各类材料。

参考文献:

【1】NRDC,中国塑料的环境足迹评估报告

【2】www.euractiv.com/section/energy-environment/news/parliament-split-over-how-to-tackle-eus-packaging-waste-problem/

【3】清华大学、EFM,中国塑料包装产业循环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报告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