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探上海首个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区 循环经济“碳”路有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3-08-07 09:46 浏览量:1833

【解说】耗尽的废旧电池、淘汰的手机电器,报废的交通工具……当它们被丢弃后最终去了哪里?

当下,中国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日益丰富的物质选择,但也产生了越来越多的废弃物,如何将这些“城市矿产”物尽其用,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连日来,记者实地探访上海首个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区、上海自贸区金桥片区,这里的工业生态从“排放达标”到“节能减排”,再跨越到“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种种探索和首创,为上海的生态园区提供着宝贵经验。

【同期】上海新金桥环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褚永怡

4号车间是我们主要的一个拆解车间,那现在(这个)拆解车间,应该是在这个行业里面,在汽车拆解这个行业里面,都公认我们这个设备是目前来说是最先进的。

【解说】在上海老港工业园区,记者走进新金桥环保汽车拆解项目的厂房,中国国内首条自主研发的智能化汽车拆解线展现眼前。

【同期】上海新金桥环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褚永怡

我们所有车辆的运输都是进入我们的滑轨自动运输的,这边都有很多传感器进行定位的,到了位置以后它会自动停下来,再进行一些预处理,预处理结束以后,就是油液全部抽走以后,再送到后面这个工位,是做四门两盖的(回收)。

【解说】这里每年可实现3万辆燃油车及新能源车的回收拆解。相较于传统的“暴力”拆解,新金桥环保所采用的是精细的拆解方式,并非“一剪了之”。

【同期】上海新金桥环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褚永怡

汽车拆解这个行业本身,就大部分的拆解企业,如果您去看的话,基本上都是两个剪切机,车来了啪嗒啪一剪,把里面一些发动机或者什么,把它挑出来,就结束了。那我们这边最终我们想做二手零部件这块,把整个价值能够再挖掘出来,所以我们安排的拆解是相对比较精细的一种拆解方式。

【解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不断普及,可以预见到未来新能源汽车的拆解比重将会逐年增大,这对汽车拆解又提出了全新的挑战。

【同期】上海新金桥环保有限公司汽车拆解分公司总经理助理郑杰

这辆车就是新能源车,它的主要价值部件就在于它的锂电池,锂电池一般占整车价值比例一般在50%左右。相对于这个电控系统应该是价值比较高的,然后评估外观,评估下来可以进行一个回收再利用,所以我们要把它标识出来进行拆解。

我们整个车在进场之后,会有我们一个专业的人员,标识出哪些零部件具有二手再利用的一个价值,然后生成一个二维码,然后工人会扫描其中二维码,识别出哪些零部件具有二手利用价值,然后进行一个定制化的一个完整的回收再利用。如果是能整车进入到完整的二手再利用的话,我们整体的碳排放会远远要低于直接资源化的一个回收。

【解说】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汽车保有量440万辆,每年汽车报废量将达到26万-35万辆。目前,上海具备资质的燃油车拆解企业有7家,每年实际拆解报废汽车总量仅为7万余辆,仍存在超20万辆的拆解缺口有待企业进入填补。

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副总工程师、绿色低碳发展部主任金颖强调,随着第一批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接近报废年限,新能源车的回收利用更迫在眉睫。

【同期】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副总工程师、绿色低碳发展部主任金颖

这两年上海乃至全国的这个新能源车,这个发展是非常非常快的。当时上海市应该是在十二五、十三五就开始在推新能源汽车,所以说当时第一批的新能源汽车的那个电池,已经接近到一个要报废的这样一个阶段了,所以说汽车动力电池的一个回收和再利用,一定是上海未来这两年,亟待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所以说它(上海新金桥环保有限公司)做这一块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

【解说】采访中,金颖还谈到了如何让退役的动力电池发挥余热,从而实现资源回收和梯次利用。

【同期】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副总工程师、绿色低碳发展部主任金颖

动力电池的这个再利用这一块,大家都提到两种类型的利用,一种是完全拆解的一类;另外一种是梯度的梯次利用。就是说你这个电池,虽然说在汽车上是不能用的,但是你还可以,比如说我可以做一些储能等等的。

所以说目前国家也在抓紧制定,就是关于这种电池用于储能的一些技术标准,那如果说像这种,我们的一些新能源动力电池在车上不能用的话,它又是符合我在储能电池的,储能的一些标准的话,那也可以做一个梯度的利用,等到实在不行的话,我们再把它去拆解,那这样的话我整个的一个物品,它整个的一个循环利用,效率是最高的。

【解说】从“制造”到“智造”,循环经济理念一直贯穿着金桥产业迭代。上海新金桥环保有限公司褚永怡告诉记者,拆解白色家电过程中,他发现越高科技的东西,可利用的越少,也为“绿色拆解”“循环经济”提供了新思路。

【同期】上海新金桥环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褚永怡

我们里面有一条线现在还没用起来,但也可以用了,就是拆液晶(电视机)的。液晶(拆解)的利用率比CRT(显像管电视机)的还低,越高科技化,其实我们越可用的东西越少。随着这个科技发展人家这个材料都复合型了,那么这个复合型的材料有没有可能,能够直接回用。送到那个,比如说夏普的东西我直接选到夏普去,你的原材料直接照着,里面这个东西来造,然后做成模具一压,又可以直接使用了,那对它来说这样子(可循环利用),对我来说也提升了价值。

【解说】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杨凯教授认为,生态型工业园区体现了“更节能、更环保”的绿色发展理念与实践,与可持续发展密切关联。这也是上海打造金桥生态工业园区的意义,可供更多工业园借鉴与推广。

【同期】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杨凯

我们在这个双碳过程当中,总体来讲就是通过生态工业园区的这个建设,我们可以更好地朝着这个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这个方向来发展,来使得我们这个社会,能够更好地来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以及生态环境的可持续。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