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推动“保险+再制造”融合发展

来源:人民政协网 2023-08-30 13:54 浏览量:5952

“汽车零部件再制造是实现汽车产业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有力抓手。要持续做好这项绿色低碳经济工作,仍需国家财税政策、金融保险政策大力扶持,使其可持续发展。”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日前在“2023绿色保险与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大会”上表示。

周延礼指出,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坚持“三纵三横”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也给汽车零部件再制造提出新课题。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以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为“三纵”,布局整车技术创新链;以动力电池与管理系统、驱动电机与电力电子、网联化与智能化技术为“三横”,构建关键零部件技术供给体系。这就需要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行业与保险业协同研究工作方案,促进零部件再制造和承保理赔融合发展。

“推动保险业绿色发展,特别是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在保险业的推广使用,是汽车行业和保险业减碳的重要途径之一。保险业有责任也有能力帮助行业实现低碳转型,保险与再制造行业的结合会走出一条共赢之路。”周延礼说。

周延礼认为,下一步,随着保险科技的广泛应用,保险机构会采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技术、云计算数据积累、图计算和联邦学习能力,积极服务于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行业发展,坚持互利共赢的技术路线,进一步提高绿色保险发展水平,为“双碳”目标的实现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坚定不移地推进汽车零部件在保险业的应用,在过去试点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总结出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让全行业都参与进来,为实现“双碳”目标共同努力。

二是再制造因其低碳节能节材的特性,可以在实现“双碳”目标中发挥作用。再制造行业要扩大产品覆盖面,增加受众群体,让资源得到充分的循环利用,并提高产品品质,让保险公司和消费者用得放心,把这项创新融合业务做大做强。

三是保险机构要结合自身发展以及维修企业和消费者等利益相关方,研究出台新举措,如附加条款、费率优惠等,保证此项工作平稳推进。政府部门也要从行业绿色发展角度给予更多政策上的支持和帮助。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