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循环经济风景独好

来源:潮新闻 2023-10-12 16:33 浏览量:757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人间天堂,美丽杭州,已有万般色彩。这美藏匿在“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湖十景中,也在万马奔腾的钱塘潮涌时,但更呈现于之江两岸的繁华都市、山野乡村、工厂车间等时时处处。

虽已初秋,乘坐杭黄高铁一路向西,建德的一抹绿意依旧盎然——在这里,生态的底色是绿色的。一江春水穿城过,透过常年17摄氏度新安江水凝结起的薄雾,一面可见青山层峦,一面可感城市烟火;在这里,生活的基底是绿色的。清晨,当朝阳的微光刚刚洒向江面,沿江绿道已热闹起来,人们或是沿江慢跑,或是晨练做操,不亦乐乎;在这里,产业的未来是绿色的。工业厂房内,智能化生产线快速运转,产品陆续成型的同时,生产废料又被“滚”进了新的生产线,成为其他产品的原料,依次循环实现无废生产……

作为浙西山区县,生态资源禀赋是建德最大的优势,而今生态也成为建德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在杭州“构筑大都市、建设新天堂”的新征程里,建德也将肩负打造“幸福宜居之城 文旅共富样本”的使命,加快形成节约资源与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助力推进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打造独特韵味的新天堂。

转型保水质 江清依旧雾更奇

建德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但与其称它为“山城”,更多人认为“江城”更贴切。一条新安江穿境而过,建德人依江而居、枕水入梦。故而,新安江也是建德人心中的母亲河。

建德人的日常生活离不开新安江:晚饭后的消食运动首选是去江边散步吹风;相册里一定收藏着随手抓拍的清江奇雾美景;17摄氏度的江水是夏日里的“天然冰箱”……种种生活习惯的养成,都源自于新安江“水清、风凉、雾奇”的特点。

优质水源是建德特有的生态资源,但要平衡黄金水源保护和工业重市、农业大市间经济发展,并非易事。比如,为了减少畜牧养殖业对环境的污染,建德必须选择大刀阔斧搞转型。

“2014年推进‘五水共治’工作时,我们就开始清退生猪养殖小户。如果继续按照传统的养猪模式,一来是环境影响大,二来是无法实现规模化养殖和管理。”建德市畜牧农机管理中心主任吴建军说,“我们不是不鼓励大家养,而是转变思路,要往高水平、规模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

2018年起,两家高水平美丽生态牧场在建德境内脱颖而出。航大生态养殖园便是其中之一,该养殖园从零开始,于2020年成功通过验收成为杭州市首批高水平美丽生态牧场。进入航大生态养殖园,只见这里漫山油茶、鸟语花香,而远处的池塘山谷间,就是具备全自动化养殖设施的养殖区。

杭州航大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开明介绍,通过物联设备,该养殖园可以实时监控每一栋养猪区域内的室内外温度、氨气浓度、耗电量、饲料供给量等数据。此外,他还提到:“养猪最怕的臭,主要来自于粪污。所以我们在每栋养殖区域都配有粪污处理器,干粪通过发酵床或发酵罐发酵成有机肥,直接用于园区内的油茶种植,这就实现了农牧结合循环发展。”

通过畜牧养殖模式转型,是保水质的举措之一。同样,建立健全“河长制”,也是建德推进水环境整治中探索出的长效管理机制。

据悉,建德分级设立河长及河道警长,并在各级河道配备智慧巡河系统。2022年以来,建德各级河长共计巡河8838次,上报协调落实问题5073件,处置率达100%。与此同时,为了鼓励“全民护水”,建德还通过开展“绿水币”推广活动,营造“人人争当河长”的氛围。

近十年的努力下,建德已三次捧回大禹银鼎,205条河道225个断面年均Ⅱ类以上水质占比达98%以上,全省五水共治满意度调查工作连续三年排名杭州第一、位居全省前列。

游三江两岸 一步一景美如画

一江春水,来自于大自然的馈赠,保护好是宝藏,用好则是财富。用好既指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也指提升三江两岸生态人文景观,前者是社会价值,后者是经济价值。

上世纪50年代,我国第一座“自己设计、自制设备、自行施工”的大型水力发电站——新安江水电站选址建德铜官峡后,新安江建德段就成为了新安江水库的泄洪区。

为保一方百姓平安,建德于1999年启动城防工程规划,工程设计防洪标准即能抵御50年一遇的洪水。20余年间,建德仍在不断建设、修缮、提升中。正因如此,它也经受住了历史性最严峻的防汛考验。

2020年7月,建成61年的新安江水库首次9孔泄洪。这一次,建德城市防洪工程既确保了人民群众的安全,也实现了水利工程防灾减灾效益最大化。

当沿江人民不再受洪水困扰,新安江的经济价值也就有了挖掘的可能。

不久前,建德刚刚官宣:2023建德17℃新安江马拉松赛将于11月19日如约开赛。届时,1.2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跑友将齐聚新安江,伴着17摄氏度的江风,沿着依江而建的绿道,来一场体育狂欢。

据悉,这是建德举办的第五届马拉松赛事。而之所以能办赛,还得归功于建德建成遍布市域的345.46公里绿道。当前,建德已基本形成“拥江枕山漫田探古”绿道慢行网络格局,三江两岸绿道也已成为市民游客休闲娱乐的打卡胜地。

“绿道本身作为慢行网络,讲究的是一步一景。我们串联了城市公园、口袋公园、自然湿地等自然景观,把它打造成城乡风貌协调统一的绿廊空间。同时,我们也考虑到绿道可带来的文旅经济,就把沿江的电站文化、梅城镇千年古府、三都镇九姓渔民、沿江埠头等文化地标及大慈岩镇十里荷花景区等旅游目的地都串联起来,进行整体开发。”建德市住建局绿道办相关负责人说。

跳出建德放眼杭州,新安江也是浙江钱塘江诗路文化黄金段、杭州“三江两岸”生态人文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下,建德正借助举办“三江两岸”水上黄金旅游线路(产品)设计大赛和“诗路文化三江两岸”二十景评选的契机,全力打造“三江两岸”水上游线产品体系。“在此之前,我们的‘严州怀古’‘新安奇雾’‘自在寿昌’3个景点已成功入选‘诗路文化三江两岸’二十景。后续,我们正在努力招引大项目,激活整个三江口板块文旅发展。”建德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建德已先后接待客商53批次,赴外招商10余次,并创新文旅推介会模式。

绘绿色新景 循环经济提质效

建德的绿意,不只在生态,也在产业。

紧邻新安江上游、白沙桥头,一家传统化工厂走向了上市,还成为了位列全球农化销售20强企业,这就是新安集团。在长达半个世纪之久的经营时间里,新安集团用实践打破了化工与污染绑定的刻板印象,以发展循环经济兑现“不让一滴污水入江”的承诺。

循环经济是什么?简单来说,就是让原料、废料充分使用,均成为有价值的产品。新安集团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循环经济1.0版本的时候,我们只实现了氯元素的循环,把生产中产生的氯甲烷尾气介入到有机硅单体生产中,用作下游产品硅橡胶、硅油等产品的原料。到了3.0版本的时候,我们已经实现了磷元素、氯元素、硅元素三者循环,综合利用率均超过95%。”

在新安集团的布局中,循环经济没有终点。截至目前,新安集团依旧保持每年投入超3亿元,利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持续升级循环经济模式,加快节能低碳改造;累计收获授权专利超400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中国石化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事实上,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也从新安集团辐射至建德其他产业。以建材加工、硅基磷基产品加工、橡胶制品加工、化纤用再生塑料等行业为代表的工业领域,都积极在循环经济模式引领下构建“减量化、再生产、资源利用”的新型产业系统。

行业主动拥抱绿色发展的同时,建德也在为它们提供助力。2022年,建德8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进一步鼓励企业绿色低碳发展。2019年以来,建德每年发放节能与循环经济项目补助资金近2000万元。

如果说,循环经济更侧重于低碳节能,那么打造浙西储能中心就是为了挖掘更多可持续的绿色能源。

2022年9月,历时30年,华东区域单体装机容量最大的浙江建德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获省发改委核准批复,建德也顺势提出要打造“浙西储能中心”计划。作为华东地区最大的“充电宝”,建德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设计原理,就是利用峰谷电再次盘活新安江水。

此外,近年来,随着浙江英联锂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电池级氢氧化锂/碳酸锂电子材料、新安化工(启源新材料)高端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等一批新能源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建德储能产业集群发展格局正在逐渐形成。

文行至此可以相信,在建德的绿水青山之间,金山银山会以更绿色的方式有效转化。杭州之美,也绝不再浮于风景,而是深入到生活生产的每个环节。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