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央行将牵头出台强化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指导意见

来源:证券时报 2023-10-19 14:25 浏览量:8130

10月18日,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绿色发展高级别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围绕“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合作与展望发言。潘功胜指出,近期,人民银行将牵头出台强化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指导意见,着力构建完善的金融支持绿色低碳的发展体系。

潘功胜指出,近年来,人民银行持续加大绿色投融资的支持力度。人民银行积极引导,鼓励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的原则,以贷款、股权、债券等方式,支持了一大批风电、光伏等“一带一路”的绿色项目。

人民银行联合多家中外金融机构,共同发起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GIP),参与机构持有或管理资产总额超42万亿美元,成为共建国家绿色资金的重要提供方,推动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人民银行会同欧盟有关部门持续推动中欧绿色金融标准趋同,共同目录趋同率达到了80%,吸引更多国际市场绿色资金的投入,强化绿色金融能力建设。

潘功胜表示,近年来,(我们)依托中国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立联合能力建设中心等平台,累计为共建国家提供绿色金融等领域的培训7000人次,促进了绿色金融的国际交流合作。未来,人民银行将坚持绿色开放的理念,持续发挥金融的资源配置、风险管理、市场定价功能,与共建国家一起推进绿色低碳化。

潘功胜表示,人民银行将继续支持共建国家建设绿色金融体系,引导中资金融机构加大对“一带一路”绿色项目融资,推动共建国家在中国发行绿色债券,更好支持“一带一路”绿色项目投融资。

二是推动共建国家转型金融发展。当前,共建国家对化石能源仍然较为依赖。人民银行作为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的联席主席,牵头制定了G20转型金融框架,(我们)愿与共建国家一道积极完善转型金融政策框架,从丰富完善转型金融的产品,支持高排放行业和企业向绿色低碳转型。

三是加强绿色金融领域的交流合作。中国正致力于实现“3060”双碳目标,近期,人民银行将牵头出台强化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指导意见,着力构建完善的金融支持绿色低碳的发展体系。我们愿与共建国家分享中国经验,加强绿色金融标准、环境信息披露等方面的交流。同时,继续依托能力建设中心,利用好共建国家机构新发起的可持续投资能力建设联盟,强化对共建国家绿色金融领域的培训和技术支持。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