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阳:秸秆综合利用让“包袱”变“财富”

2023-10-23 13:25 浏览量:4855

近日,在汝阳县内埠镇内埠村千亩玉米地里,一台大型收割机正在忙碌,粉碎的玉米秸秆被直接从底部吐出,成为改良土壤的肥料。

近年来,汝阳县积极推广秸秆还田技术,与省农科院合作,探索秸秆肥料化利用技术,推广新型高转速收获灭茬一体机和深耕机等设备,让秸秆有效还田。秸秆年均还田面积25万亩以上,还田量23万吨,通过连年秸秆还田作业,有效遏制土壤有机质的下降,农作物亩均增产30公斤以上。

前不久,在全省秸秆综合利用观摩推进会上,汝阳作典型发言,交流秸秆综合利用新模式,讲述秸秆综合利用之路。

在三屯镇东保村辉煌养殖场,1500余头肉牛膘肥体壮,所用的饲料就是处理后的玉米秸秆制成的“营养餐”,日消耗量15吨左右。

“经过处理,玉米秸秆达到熟化、糖化,营养价值高,是优质的饲料,大大提升了肉牛质量。”养殖场负责人李书光说。

去年以来,汝阳县紧抓被认定为河南省养牛大县培育县的契机,引进了全市规模最大的奶牛养殖企业——洛阳优然牧业。该企业建有大型青贮窖3座,年秸秆饲料储存量3万余吨,可存栏奶牛4000头,产值1.2亿元。目前该工程已完成95%,进牛2200头,可实现1.5万亩左右的秸秆饲草利用。

在做好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利用外,汝阳县还探索构建了“县有规模化利用企业、乡镇有标准化收储中心、村有固定式收储点、组有专业化收集队伍”的四级秸秆收储体系。全县参与秸秆综合利用的农机合作社达到20个,农机作业服务覆盖面90%以上,建成收储池98座,收储量29万吨。

“从7月开始,每天收储玉米秸秆20吨左右,可以让农户每亩(秸秆)增收200元到300元,年收春秋两季玉米秸秆。”这些天,正是秋收时节,上店镇秸秆收储户褚龙飞天天忙得不亦乐乎,粉碎、压实、打包……一套流程下来,一个个绿色的秸秆收储包裹已制作完成。不时,又有农户拉着一车秸秆前来售卖。

“近年来,汝阳坚持把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作为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完善政策支撑、抓好体系构建、推进多元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率95%以上,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丰收。下一步,将创新工作举措,加大工作力度,促进秸秆利用向产业链、价值链更高层次跃升,为农业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汝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东升介绍。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