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院打造桐乡首个固废转运综合体

2023-10-25 12:45 浏览量:1176

随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推进,推动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置成为新趋势。桐乡市濮院镇利用“互联网+”技术,全民参与、高标准建设集分类收集、预处理为一体的多功能生活垃圾转运设施,完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

走进濮院镇固废转运综合体项目现场,一片热火朝天景象,工人们赶进度、抢抓当前施工黄金期,紧锣密鼓推进施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桐乡市首个固废转运综合体项目。

据介绍,濮院镇固废转运综合体项目位于濮院镇马家港西侧,新星大道北侧,恒乐路东侧,西横港南侧。工程总用地面积约13943.6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3986.58平方米,集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约300吨)、工业垃圾中转一体,并配建智慧驿站一座。既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又有利于变废为宝,健全产业发展链条,实现可持续发展。

濮院镇社会事务服务办公室副主任郁少珺介绍说,项目于2023年2月8日获得初步设计批复,6月正式启动建设。目前,该工程地下部分已完成。工程整体计划在12月底可主体建筑结顶,预计在2024年年中竣工验收并试运行。

实施固废转运综合体项目是完善城乡环境卫生“四位一体”长效保洁机制、巩固国家卫生镇创建成果和美丽城镇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城市运转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作为桐乡市首个固废转运综合体项目,该项目处理量为生活垃圾300t/d,一般工业固废70t/d。同时设置垃圾分类宣教馆1座,项目围绕“无废低碳”的理念进行设计,打造“土地集约利用”“工艺无废低碳”“设备协同智能”的工程亮点和创新点,实现了“1个基地,6大功能”。

“传统的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通常会产生废弃物,其中就包含了危险废物,以及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各类垃圾的无害化转运处置能力,有效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对推动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和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濮院镇副镇长张焕旭说,通过打造桐乡市首座环卫综合体示范点,完善固废收运体系和多网融合,濮院将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助力无废低碳建设发展和美丽城镇建设。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