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打通废塑料回收“最后一公里”

2023-10-25 12:56 浏览量:1064

废塑料回收再利用是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前,肇庆市废塑料回收行业存在无源头交易发票,无法正常纳税问题,导致后段交易不畅。”广东省肇庆市生态环境局固管中心负责人告诉中国环境报记者,近年来,通过“无废城市”建设,肇庆着力推动废塑料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强力打造开发“城市矿山”示范。

为提升废塑料回收行业信息化及交易规范化管理水平,打通废塑料回收“最后一公里”,2022年8月,肇庆市广宁县人民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开办再生资源行业在线交易及监管平台,即华南(供销)再生资源交易平台。该平台于2023年3月份正式上线并运营,目前注册并使用该平台的废塑料利用企业已超过30家,个体工商户超过100家,完成存证交易超1500单,初步显现了平台的聚集发展效应。

政府、平台、企业合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肇庆市生态环境局固管中心负责人表示,交易平台以政府参与、平台赋能、企业主导的方式,加速再生资源产业向平台化、标准化、数据化转型升级的进程。

政府通过平台提供的大数据,对入驻企业交易过程进行全程监管。平台则运用数字化及可视化监督管理模式,保障交易全程可追溯,实现合同流、资金流、发票流、货物流、商流、信息流等多流合一,确保交易规范化;通过利用再生资源行业政策和完善政府监管手段,助力企业税务合规、降低成本、留税广宁。企业在平台进行再生资源交易活动,供货人可在平台开具发票,从根本上解决前端无法开发票问题。

交易平台让废塑料再生资源产业趋向平台化、标准化和数据化转型升级,有效解决后端交易不畅问题。

为循环经济产业和企业赋能

据介绍,交易平台与多家银行合作,这些银行可为平台上的企业提供资金管理、结算等服务,同时向其提供贷款融资、预付款代付、存货融资等服务,数据直接接入银行,保障资金安全。

交易平台还引入国家工信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帮助企业建立货物数字标识,引入GRP、GRS、OBP、SCS帮助企业建设平台化溯源数字证书、TC交易证,帮助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赢得更多国内外客户。

交易平台就国家陆续出台的循环经济、双碳政策,对标平台上的企业提供更多政策指导,帮助企业获得增值服务。

持续打造广宁再生资源产业优势

再生资源产业是广宁重点发展产业之一,交易平台的建立正是当地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

肇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个交易平台,提高废塑料回收率、循环利用率,采用供应链条数字化管理、可视化监督,打造再生塑料绿色产业闭环管理,形成肇庆市再生塑料全流程管控回收利用模式。而且再生资源行业从源头开具发票,确保所有供应链条依法合规经营,促进再生资源行业健康长远发展,有助于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提供高端人才创业、培育平台项目运营公司成为科技创新型上市公司,持续推动再生资源行业互联网产业聚焦及投资广宁。

据介绍,为持续打造再生资源产业优势,广宁还建设了再生资源产业数字化平台,进一步提升广宁再生资源产业的区域竞争力和影响力。打造国家级“再生资源区域交易中心”应用示范工程,带动区域型平台经济发展,为广宁提效增收,扩大地方财政收入,2021年销售额20亿元,前段废塑料进项约5-8亿元,废塑料个体户定税约3.5%,废塑料利用企业前段进项纳入广宁县税收,增收约在2300万。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