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动餐饮业数字化

2023-11-06 12:11 浏览量:5966

餐饮业是稳增长、促消费、扩就业、惠民生的重要产业,在增加税收和繁荣市场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月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 18.7%,较同期商品零售消费快13.2个百分点,为恢复和扩大消费提供了有力支撑。随着互联网等数字技术的发展渗透,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中国餐饮业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数字化成为餐饮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

国家信息中心日前发布《中国餐饮业数字化发展报告》 提出,餐饮业数字化是产业数字化在餐饮业应用的具体表现,是餐饮业相关主体将数字技术应用到餐饮生产、采购、运营、营销、交易、管理等餐饮业各流程和环节,以数据要素化为主要驱动力量,以效率和质量提升为主要特征,以满足消费者多样化多场景需求为目的,推动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以在线外卖为代表的新业态目前已成为餐饮业数字化的代表形态,是推动餐饮业数字化发展的主力军。《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在线外卖用户规模达5.21亿,占网民整体的 48.8%。《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3)》数据也显示,2022年我国在线外卖人均消费支出在社会餐饮消费支出中的占比约为25.4%,在餐饮消费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餐饮业数字化在稳增长稳就业、提升政府治理、助力企业发展、保障食品安全、弘扬中国饮食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一是随着餐饮业数字化程度不断提高,餐饮行业发展韧性、抗风险和抗冲击能力都不断增强,为推动餐饮行业稳步发展、促进新增就业奠定了基础。二是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正在快速融入餐饮业监管各个环节,成为政府治理重要抓手。三是餐饮数字化能够推动企业拓展销售渠道、降低交易成本、激发创新活力,助力餐饮企业提升效率、增加收入。四是利用餐饮数据能够实现食品安全的全生命周期监测,为食品安全装上一道更为规范的智慧“保险”。五是通过线上宣传营销、建立数字标准等多种方式,餐饮业数字化有利于弘扬中国饮食文化,助力中国饮食行业走向世界。

当前,餐饮业数字化发展仍然面临一些亟待破解的深层次问题与挑战,下一步应充分发挥我国餐饮行业的数据优势、平台优势、制度优势、生态优势,引领餐饮业数字化发展。一是以数据要素为核心,加强餐饮业数据采集存储、加工分析、交易流通,为餐饮企业、平台、政府提供数据支撑。二是以行业治理为抓手,加强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市场秩序,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餐饮业主体实现数字化转型提供制度基础。三是以构建餐饮业数字化新生态为关键,通过强化政府与企业协同合作、加强消费者与餐饮企业互动,构建平台企业、餐饮企业、消费者和政府良性互动的生态体系。四是以平台企业为引领,通过为链上企业提供数据采集和分析服务,帮助链上企业提升业务贯通和协同能力,提高整个餐饮行业数字化水平。五是加快发展餐饮行业新业态,通过推动在线外卖、新型零售、餐饮跨界融合发展等,更好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为加快推动餐饮业数字化发展应采取以下措施:一是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研究制定餐饮业数字化专项支持政策和发展方案,引导和鼓励餐饮业数字化发展。二是明确餐饮业数据要素确权机制,加快餐饮业数据要素交易流通,探索餐饮业数据要素收益分配模式,不断提升餐饮数据要素化水平。三是强化平台赋能引领作用,鼓励平台企业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推动平台企业及其共生中小微餐饮企业共同发展。四是完善相关配套支持政策,鼓励培育餐饮业数字化人才,制定触达性强、优惠力度高、有效便捷的财税金融支持方案。五是秉持包容审慎监管方式,研究制定支持以在线外卖为代表的餐饮行业新业态高质量发展专项政策和方案,充分发挥其丰富供给、促进消费、稳定就业作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