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誉环保废塑料化学循环解决方案 助力实现碳中和

2021-03-08 11:43 浏览量:4834

最近,“碳中和”一词的热度在全球范围内不断上升。

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提出了中国的碳中和目标,即“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0年12月18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被列为2021年的重点任务之一,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也被再次强调。我国“十四五”期间要以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为导向,强化节能和减排二氧化碳的各项指标和措施,这将成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和着力点,也将对世界范围内实现绿色复苏起到引领作用。

2019年塑料生产导致4.26亿吨二氧化碳排放

当今,废塑料污染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据统计,2019年我国塑料制品产量为8184.2万吨,约产生废塑料6300万吨,此外,我国垃圾填埋场陈腐垃圾中的废塑料总量在10亿吨以上,填埋和焚烧是目前废塑料处理的传统方式。塑料在生产和处理过程中均会导致二氧化碳排放。

平均而言,每生产1吨塑料,就会排放2.5吨二氧化碳。此外,每吨塑料产品中的碳相当于另外2.7吨二氧化碳,这些二氧化碳将会在塑料制品报废处理时排放出来。在垃圾填埋场,这个过程发生得较慢,因为塑料需要数百年才能分解。如果采用焚烧的方式处理,这些碳立即以二氧化碳的形式释放出来。

这意味着,我国2019年的塑料生产将导致4.26亿吨二氧化碳排放,如果用焚烧的方式处理陈腐垃圾中的废塑料,将导致50亿吨以上的碳排放。

废塑料化学循环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

废塑料化学循环,是指通过改变聚合物的化学结构将废塑料转化为塑料单体等组分,进而制造新的塑料或其他有价值的化工产品的过程,是解决废塑料处理问题的一条先进技术路径。

废塑料化学循环的原料宽容度很高,不仅可以处理材质单一的废塑料,也可以处理成分复杂、不易分离的传统物理回收无法消纳,或者物理回收后性能和价值较低的塑料制品,提高了资源综合利用率。化学循环可将废塑料分解至分子水平的塑料单体,进而重新聚合生成全新塑料制品,其质量无异于原生塑料,真正实现废塑料的高值化利用。

相较于传统焚烧填埋处理,废塑料作为一种碳氢比高于石油的优质碳氢资源,在化学循环过程中完全可替代石油生产的原生塑料及各种石化产品,这将有助于减少生产塑料所需的化石原料的消耗。

同时,化学循环过程避免了塑料焚烧填埋产生的大量二氧化碳,从而降低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恒誉环保:全球领先的废塑料化学循环服务商

废塑料化学循环作为环保型新兴产业,国家实现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政策效应逐步释放和更多利好政策落地,现代化废塑料化学循环技术的开发已全面展开,在一些关键技术及成套技术上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及突破。

济南恒誉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废塑料化学循环服务商,行业唯一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企业,行业唯一IPO上市企业。自主研发的“工业连续化废塑料热解生产线”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可处理各种废旧塑料,如PP、PE、PS等,单一或混合塑料。

该套技术装备通过对废塑料制品中的高分子聚合物进行较彻底的分解,使其回到小分子或单体状态,产出原料油,纯化后可用作新塑料生产的原料,在安全、环保、连续稳定运行的前提下,真正实现废塑料的循环利用和高值化利用。

该套生产线独有的“工艺+结构”设计以及无结焦热分散等专利技术解决了行业难题,实现了系统无结焦;导热面积可调,物料分散且受热均匀,热解温度恒定,热传导效率高;专有的烟气余热回收利用技术,降低了能耗,减少了烟气排放量,节能减排优势显著。处理成本远低于行业内其他技术与装备处理成本。

由曼切斯特大学科研人员刊登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的文章指出,相比于能量回收(焚烧),废塑料热裂解技术能减少50%的二氧化碳排放(当量);与原生料相比,化学循环生产的塑料能减少2.3吨二氧化碳排放(当量)。

恒誉环保化学循环为废塑料回收处理提供专业解决方案的同时,大幅降低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用科技创新力量大力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助力国家实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