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循环,也要经济——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深入调研唐山市、沈阳市固废资源化产业

2021-03-22 09:54 浏览量:9685

2021年3月15-18日,为进一步了解固废循环利用对降碳减污、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关键支撑作用,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原庆丹带队赴唐山市、沈阳市调研固废资源化产业发展情况。调研期间,与地方政府、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同志和部分固废产生和处置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了解固废资源化产业的新技术、新模式,研究产业发展存在的政策和技术障碍,提出有效的政策建议和解决方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环境高水平保护。协会危废专委会秘书长周跃、助理刘静陪同调研。

3月15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在唐山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座谈会。生态环境局主管负责人、相关处室负责人和部分企业代表参加了座谈。唐山市生态环境局介绍了全市固危废物产生及利用处置能力、医疗废物收集处置、固体废物产生及综合利用等情况,介绍了唐山市固危废监管、开展专项整治及试点推进情况。参加座谈会的五家固危废资源化利用与处置企业代表分别提出企业发展目前面临主要政策问题,比如,综合利用的税收优惠政策不落实、污染物总量指标分配不合理、市场存在恶性竞争等。调研组就大家提出的问题也分别给予了回应和解答。

1.jpg

调研组在唐山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座谈会后考察了唐山市斯瑞尔化工有限公司。唐山市斯瑞尔化工有限公司王万擘总经理介绍了公司情况,并表示公司利用钢铁加工企业产生的含铁废酸生产三氯化铁、氯化亚铁、复合锌铁等铁盐水处理剂系列产品,可集中处理和利用酸洗废液(HW34类)20万吨,年产三氯化铁9万吨、结晶氯化亚铁2万吨、复合锌铁1万吨,回收稀盐酸3.8万吨。

2.jpg

在唐山市斯瑞尔化工有限公司座谈

在唐山市斯瑞尔化工有限公司现场考察

调研组考察了万德斯(唐山曹妃甸)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隶属东江环保集团)。公司段浩副总经理就公司近期业务发展情况、中长期的工作方向、公司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发展需求,与调研组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调研组对企业在规范危废处置方面的努力表示赞赏。

万德斯(唐山曹妃甸)公司生产现场

调研组来到位于曹妃甸开发区的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是国内首个临海靠港的1000万吨级钢铁企业,是具有一流水平的新一代钢铁厂。首钢京唐公司副总经理杨春政、公司循环经济中心主任苏震霆等参加交流会。杨副总经理对协会一行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公司各部门负责人对现有业务以及发展状况进行了详细介绍,重点介绍了公司涉及循环经济领域与固危废处置的进展。原庆丹副会长对首钢京唐公司专门设立循环经济中心表示赞赏,希望企业能够发挥循环经济中心引领示范作用,对标行业先进标准,做钢铁企业绿色发展的排头兵。

5.jpg

在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座谈

6.jpg

在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企业现场考察

3月16日上午,调研组来到唐山鹤兴废料综合利用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年处理冶金固废200万吨,拥有两项处理冶金固废的先进专利技术——《一种熔融炉烟气磁化处理设备》《一种熔融炉处理钢铁厂固体废料工艺方法》。该公司董事长王俊英详细介绍了公司熔融炉烟气磁化处理先进技术,并表示该项技术能够使企业达到真正的废物吃干榨尽。调研组对鹤兴公司的此项技术表示了肯定,建议企业可通过协会申请相关科技奖,扩大影响力,并通过协会平台帮助企业宣传推广。

7.jpg



在唐山鹤兴废料综合利用科技有限公司交流

唐山鹤兴废料综合利用科技有限公司企业生产现场

3月17日,调研组来到了东北地区中心城市、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沈阳,并在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座谈会。生态环境局主管负责人、相关处室负责人和部分企业代表参加了座谈。沈阳市生态环境局介绍了市固体废物产生情况以及新名录实施后对监管部门以及企业带来的变化,对新固废法对危废企业的影响做了分析。有六家产废或处废企业的代表参加了会谈,并对当前企业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9.jpg

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座谈会现场

下午调研组来到沈阳鹏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沈阳鹏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经营HW34废酸收集、贮存、利用等。

10.jpg

沈阳鹏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现场

3月18日上午,调研组来到沈阳石蜡化工有限公司。沈阳石蜡化工有限公司是一个新型的石油化工企业,公司以生产液体石蜡及丙烯等化工原料为主,主体装置催化裂解采用先进的DCC-Ⅱ生产技术,是国内套常压渣油催化裂解工业化装置。企业负责人向调研组介绍了石蜡化工的产废情况。

沈阳石蜡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现场

调研组来到沈阳百傲化学有限公司。沈阳百傲化学有限公司坐落于沈阳市张士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学工业园内,主要产品为邻氯苯腈,年产10000吨的生产规模,新上年产100吨有机颜料177项目、年产2000吨2-氰基-4-硝基苯胺项目、年产500吨5-氯茚铜与氟虫腈中间体项目。企业负责人带领调研组现场参观了危险废物的转运整个过程,调研组询问并查看了转运车司机的相关证件,了解危险废物实际转运情况。调研组对当地环保部门严格监管和企业规范守法的做法表示赞赏。

沈阳百傲化学有限公司危废转运现场

调研组来到了协会会员单位沈阳东泰环保产业有限公司。沈阳东泰环保产业有限公司是2018年投资新建的工业及危险废弃物综合处置型企业,总投资3.5亿,主要开展废物焚烧、物化等处置业务,并进一步推进危险废物资源化等项目。调研组先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随后详尽调研了企业的工艺技术、生产和储存等车间情况。原庆丹副会长对东泰公司建设高水平危废处置企业的表现表示肯定,希望企业能好好经营,成为行业的先进示范。

13.jpg

沈阳东泰环保产业有限公司座谈会

沈阳东泰环保产业有限公司现场

调研中,地方和企业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固废资源化的技术和模式来自于企业创新,实现了变废为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变为现实,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这些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也看到,发展循环经济,从全社会、全产业链、全供应链推进节约、绿色、低碳、资源化,这是一场革命,需要政策和法规配套,需要技术不断创新,需要社会形成广泛的共识,特别是循环经济的商业模式既要可循环又要有经济性,这样才有生命力、才可以复制推广,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将与会员企业一道,为此将不断努力,并保持持续专注。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