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垃圾分类回收 山鹰国际“智慧环卫”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21-03-31 14:52 浏览量:4087

近日,在位于宁波慈溪市长河镇的宁波环深垃圾分类服务有限公司数据显示大屏上,人们可以看到负责清扫路面的53位环卫工人的行动轨迹;4台流动保洁车实时作业、安全管理实时监控;两架无人机定点定时巡查镇域范围内保洁情况;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的回收数据。

据了解,这一实现人、车、物、事全过程实时管理的成果,得益于该镇创新实施的环卫一体化智慧管理模式。

作为生态型企业,山鹰国际2019年就融入浙江数字化改革浪潮,主动破解美丽乡村环卫领域的痛点难点,在慈溪投资设立宁波环深垃圾分类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环深),创新实践“环卫保洁+垃圾清运+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四网融合“智慧环卫”模式。

近半年来,长河镇在环卫工人减少20%的前提下,实现日均清运垃圾85余吨,较以往降低12%;日均回收可再生资源30吨,较以往提升33%,昔日“美丽乡村”的痛点,转眼间就变成了“美丽长河”的亮点。

四网融合模式下的环卫保洁的“全链条服务”有效推动了各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和协同合作。如今,该镇环卫治理四大网络工作由宁波环深承包,减少保洁、垃圾清运和回收中重复建设项目近40%,预估每年减少当地政府管理成本100万-200万元。

“精细化管理”破解管理粗放难题。以“电子地图”为显示载体,实现了对25辆垃圾收集、运输车辆实时监控,进一步优化作业路线,提高环卫管理规划和预测的准确性和有效性,促进环卫工作管理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

组建垃圾清运“智慧大脑”。宁波环深现已开发智慧管理系统基础平台APP,导入环卫员工健康智能管理系统、无人机环境巡查系统、实时人员和车辆作业轨迹显示系统、实时监控作业视频系统、垃圾分类大数据统计系统、居民环境满意度反馈系统等9大系统,辅助城镇环境卫生和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管理,使环卫作业内容数据化、信息化。

垃圾分类“管家服务”带动重点群体分类。配置专业垃圾分类队伍,对沿街商铺实行联户包干机制,开展教育培训,采用垃圾上门回收服务,每日反馈商铺垃圾分类情况,形成有效监督和提升商户的垃圾分类质量。

“全品类回收服务”推动再生资源价值最大化。通过提供覆盖小区的预约回收、覆盖农村的上门流动回收和面向单位、学校的定时定点回收三种模式,实现该镇辖区内整个再生资源回收网络的整合和数据的统一,有效提高垃圾减量化和资源的再生利用率。

宁波环深四网融合“智慧环卫”模式也得到了慈溪市市委领导的支持与关注,慈溪市副市长王新平表示,智慧城镇治理是实现城镇发展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该项目不仅是现代环卫模式的一次重要探索,也是智慧城镇治理发展的有力助推。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