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城镇固废资源化专业委员会一届二次会议暨2021城镇固废资源化发展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2021-04-12 11:04 浏览量:6309

1.png

会议现场

2021年4月8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城镇固废资源化专业委员会一届二次会议暨2021城镇固废资源化发展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的主题是“展望‘十四五’:我国城镇固废资源化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江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等嘉宾莅临会议。来自政府机构、科研院所、行业专家、协会会员单位、相关领域企业代表、有关新闻媒体代表等11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在致辞中提到,城镇固废资源化利用是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他用一系列数据讲述了在“十三五”期间我国循环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效,随后他强调,在“十四五”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坚定不移的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格局,遵循减量化、资源化原则,着力建设现代化循环型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深化农业循环经济发展,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升固废资源化利用水平。他还指出,今后循环经济发展和城镇固废资源化利用工作,一定要紧密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而开展,并一定能做出贡献。

2.png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江楚在致辞中指出,做好城镇固废资源化利用,促进绿色低碳可持续循环发展,是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目标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的重要体现,是提升城市承载力和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形成绿色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的重要载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和再生利用,建筑垃圾治理和资源化等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但是,我国固废资源化利用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在法律制度体系等方面仍尚需完善,下一步将继续推动资源综合利用法立法研究和深化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等相关法律的起草工作。

3.png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江楚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及“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指引下,不断总结探索新时代城镇固废资源化工作的思路与模式创新,推动城镇固废资源化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装备的应用与示范。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将充分发挥协会及专委会的作用,推动城镇固废资源化产业的健康发展。

4.pn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城镇固废资源化专委会一届二次会议和2021城镇固废资源化发展论坛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主持。

5.pn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城镇固废资源化专委会一届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增补专委会副主任名单,选举产生了新的主任委员,并审议表决通过了2021年度城镇固废资源化专委会工作计划。2021年专委会将重点从政策研究、标准制定、产业咨询、会议活动、国际合作和会员服务等方面,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新当选的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城镇固废资源化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康表示,中国环保作为主任委员单位,有信心也有能力担任这个重担,并愿意与其他城镇固废资源化行业企业一起携手并进,共同促进产业的发展,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为我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做出我们行业应有的贡献。

6.pn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城镇固废资源化专委会主任委员周康

7.png

会议合影

在上午论坛的主旨演讲环节,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资源综合利用处二级调研员程慧强对《关于“十四五”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意见》作了专题解读,他介绍了指导意见出台的背景、五个方面的目标,以及将要推进的四个方面的行动计划。

8.png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资源综合利用处二级调研员程慧强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院体改所科技处副处长张德元介绍了“十四五”固废资源化所面临形势及发展趋势,提出机遇和挑战并存,固废资源化既是我国资源来源的重要保障,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一个重要支撑。

9.png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院体改所科技处副处长张德元

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固管技术部主任陈瑛向与会者介绍了当前我国“无废城市”试点的推进现状,讲解了“无废城市”工作开展情况和初步成效,存在的不足以及次第推开的建议。

10.png

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固管技术部主任陈瑛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作了关于面向碳中和的垃圾分类处理与资源回收利用的主旨演讲,分享了在碳中和背景下垃圾处理模式、垃圾分类技术与资源回收的优化整合方。

11.png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

论坛主题对话环节,由同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杜欢政教授主持,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环资分院院长林翎,中国城市环卫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晶昊,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总经济师、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会长郑朝晖,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环保联盟理事长、上海环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益参加了对话。对话嘉宾围绕我国城乡固废资源化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城乡固废资源循环利用标准体系的建立、城镇固废资源化企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12.png

主题对话

在下午的主题演讲环节中,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康作了题为“绿色升级创新产业的新机遇,低碳转型助力2060碳中和”的演讲,介绍了中国环保对“十四五”期间固废资源化产业发展的思考和建议。

13.png

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康

天津宝坻区环保产业招商顾问卢志新对天津市宝坻区环保环境产业集群的发展做了介绍,通过天津宝坻的区位优势及产业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招商推介。

14.png

天津宝坻区环保产业招商顾问卢志新

E20环境平台固废产业研究中心负责人潘功作了题为介绍了“双百跨越”下固废行业发展的新趋势,表示需通过固废资源化技术升级来推动更好的碳减排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15.png

E20环境平台固废产业研究中心负责人潘功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项目主任刘晓发表了题为“城市生活垃圾综合管理及低碳发展”的演讲,介绍了中国城市生活垃圾领域国家适当减缓行动项目实践。

16.png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项目主任刘晓

南京大学(溧水)生态环境研究院研究员张雪华介绍了有机废弃物社区堆肥的国际经验和国内实践,讲解了全球有机废物的产生和现状、国际实践和中国社区厨余堆肥试点项目。

17.png

南京大学(溧水)生态环境研究院研究员张雪华

下午论坛的企业技术与经验分享环节,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城镇固废资源化专委会副秘书长刘林主持。

18.pn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城镇固废资源化专委会副秘书长刘林

浙江波普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秦琪介绍了波普环境在两网融合之下的再生资源发展探索和波普清道夫品牌、创新模式。

19.png

浙江波普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秦琪

山鹰国际控股股份公司董事、总裁特别助理连巧灵作了题为“以纸为媒,让生活更美好”演讲,讲述了山鹰国际的发展历程、产品及业务范围,同时山鹰国际还为本次论坛提供了环保手提袋及环保纸巾。

20.png

山鹰国际控股股份公司董事、总裁特别助理连巧灵

深圳朗坤环境集团投资与营销中心经营经理陈敏介绍了朗坤环境集团助力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及有机废弃物处理的技术、实践、示范项目。

21.png

深圳朗坤环境集团投资与营销中心经营经理陈敏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思娅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城镇固废资源化专委会成立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促进工作组的相关内容和计划做了详细的介绍。

22.png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思娅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城镇固废资源化专业委员会,下一步将以提高城镇生活垃圾、餐厨废弃物,建筑与道路废弃物、污泥等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率为主要目标,推动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帮助行业制定团体标准,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对接、开展技术交流,促进企业绿色转型,全面推行循环经济理念,构建多层次资源高效循环利用体系,助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顺利实现!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