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绿色贷款余额破万亿元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21-04-30 14:47 浏览量:4073

日前,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获悉,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末,广东绿色贷款余额达11062亿元,同比增长37%,首次突破万亿大关,标志着广东绿色金融发展迈上新台阶。

早在2016年,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根据国家层面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的政策导向,提议广东申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并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协调对接,协同做好政策设计,推动并促成广州获批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试验区获批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把推进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作为绿色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对照试验区总体方案逐项落实工作任务,推动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初步形成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广州模式”“广州经验”。在此基础上,统筹谋划了“加快构建以绿色金改试验区、大湾区、粤北生态发展区以及沿海经济带为主要组成部分的‘三区一带’绿色金融发展新格局,以点串线、以线扩面推动全省绿色金融创新发展实现新突破”的绿色金融发展思路。

2018年以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制定出台支持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的配套政策,并指导辖内各地市中支累计出台了11个绿色金融发展的指导意见或实施方案。同时,强化货币政策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绿色信贷投放。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督导金融机构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推动金融机构理顺绿色金融内部管理流程、建立并完善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全省绿色金融专营机构从无到有,持续增加。截至2021年3月末,省内金融机构共设立了26家绿色金融事业部或绿色金融专营组织。

在绿色金融标准建设方面,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起草并促成广东省有关部门出台碳排放权抵质押融资规范、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融资规范,并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推广应用。制定发布全国首个绿色供应链融资标准,并推动绿色供应链融资标准率先在汽车行业落地实施。

在绿色信贷方面,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推动金融机构先后推出“光伏贷”“林链贷”“垃圾处理收费权质押融资”“排污权质押”等信贷产品,有效地克服了绿色企业融资过程中抵押物不足的问题。在绿色债券方面,推动广东企业在香港、澳门两地同时挂牌发行粤港澳大湾区首只双币种国际绿色债券。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表示,“30·60”目标的提出,对广东绿色金融和金融支持广东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出了更高要求。下一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按照人民银行总行的工作部署,及时向金融机构传达人民银行总行、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定发展绿色金融的决心和政策,督促金融机构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围绕推动金融机构开展环境信息披露、提高绿色信贷余额占比、构建绿色金融激励约束机制、以绿色金融为载体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引导广东企业赴港澳发行绿色债券等重点工作,狠抓落实、大力推动广东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发展,为广东绿色金融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为广东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