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业低碳绿色转型 是挑战更是机遇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21-05-08 10:43 浏览量:4881

目前,钢铁行业正在加快研究低碳发展路线图。在各种因素驱动之下,钢铁行业正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向低碳、绿色、高质量方向发展。业内人士分析,碳达峰、碳中和无论对企业还是社会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同时也带来了很多的机遇。如果中国能够引领钢铁等行业低碳绿色转型,则面临空前的历史机遇,成就未来钢铁强国梦想。

钢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任务艰巨

“今年,我国经济运行开局良好,积极因素在累积增多,恢复态势还将持续,为钢铁工业发展提供了机遇。同时,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钢铁工业面临新的挑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表示,低碳发展势在必行。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钢铁行业任务艰巨。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副秘书长黄导表示,目前钢铁行业正在加快研究低碳发展路线图,对钢铁行业低碳路径、政策措施、预期目标等进行深入研究。该技术路线图已经形成了讨论稿,下一步,钢协将更广泛地征求行业各方面的意见,然后经过钢铁行业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认真研究审核后进行发布。

目前,整个钢铁行业减排压力巨大,如何落实国家碳中和行动,实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

4月20日,中新钢铁集团与冶金规划院共同签署了“碳达峰及降碳行动”合作协议。“钢铁工业是在所有制造业领域中碳排放量最高的行业,也是落实碳减排的重要领域,低碳转型是行业高质量发展必由之路。”中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勤表示,中新钢铁坚定将低碳转型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加快推动率先实现高质量碳达峰,助力碳中和愿景实现。

陕钢集团经营党工委副书记、西安分公司总经理兼韩城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赵林表示,中国经济经过改革开放40余年的快速发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时代“主题”,钢企要落实好国家这一行动,实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为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钢铁力量。

“作为央企,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严格落实国家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各项政策要求。近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环境友好型企业,积极引进相关的各类环保设备,严格把控排放,确保达标;扎实推进指标的系统化管控,采取分级分类的管理办法,优化生产工艺和生产组织,实现节能减排。”芜湖新兴铸管有限责任公司销售处处长谢超表示。

引领低碳绿色转型将获空前发展机遇

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严立新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的一项长远战略,钢铁行业应当从以下几方面去落实碳中和行动。

首先,钢铁企业应当积极落实国家产能治理的各项政策,主动去除落后产能、违规产能,实现从规模经济向质量经济、低碳经济的转型升级。加强全流程环保改造和新能源冶炼、碳捕集技术的应用,从源头减少碳排放。

其次,积极开发高强、超薄、耐磨等高品质钢材,助力下游轻量化,降低用钢单耗。积极引导流通、加工配送环节实现智慧物流、智慧加工,提高钢材的使用效率。优化供求平衡控制总量减排。

再次,要适当延伸产业链,增强原料自主可控能力,降低采购成本,主动减排创效。同时要增加研发投入,加强新工艺、新产品的开发。从多种渠道增强企业的盈利能力,从而实现钢铁整体可持续发展。

“碳达峰是我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钢铁行业作为排碳大户,按照国家的要求,尽快达峰并有步骤地实施减碳义不容辞。达峰减碳行为将对行业产生深远影响,从行业供需看,达峰后的减碳将对钢厂现有排放和环保设备提出更高要求,不能达标的企业将面临产量下降;同时下游用钢企业的减碳行为也可能会导致全社会用钢量下降。”山西新泰钢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俊峰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成渝钒钛科技有限公司销售公司总经理朱永平表示,目前钢铁行业作为碳排放的大户,要在短时间内实现碳达峰,时间相当紧迫,任务艰难,唯有立即行动起来,方能实现目标。从目前的状况和技术手段来看,可以通过技术创新,进行工艺流程升级和排放废物的回收利用,加大非化石能源特别是电和氢的使用,以此达到从源头上减少碳排放。而从总量上进行控制,则需要国家加大相关政策的实施和管控力度,压减粗钢产能和产量。

业内人士认为,碳达峰、碳中和无论对企业还是社会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如果能够引领低碳绿色转型,则意味着将获得空前的发展机遇,成就未来钢铁强国梦想。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