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经济发展的政策性建议有哪些?速速收藏!

来源: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 2021-05-08 14:07 浏览量:12946

一、绿色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2021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支持服务绿色产业的企业进入资本市场。2017年证监会发布《关于支持绿色债券发展的指导意见》,在监管层的支持下,一批绿色产业在资本市场取得了较好的融资,成果显著,产品品种丰富,主要包括:绿色发展投资基金、绿色股票、绿色债券。资本市场应鼓励和支持绿色产业的发展,服务绿色产业健康发展,为低碳绿色产业提供资金融通服务渠道。

国家七部委于2016年联合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对绿色发展提供了政策性指导。2015年10月26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率先将我国绿色发展列为五大发展战略之一,绿色发展的实现需要巨大的资金支撑,更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近年以来,绿色金融发展也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念之一。同时,也是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实现绿色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

“十三五规划的理念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技术创新,加快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的绿色化发展升级改造,未来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将成为我国经济产业发展的重要目标。

二、绿色经济发展的意义

1.坚持绿色发展,有利于增进人民幸福生活、建设美丽中国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时,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要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

2.坚持绿色发展,有利于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生态链的建设

绿色发展是全球发展趋势,是保护环境和经济增长协调的一项可持续发展战略,是为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世代幸福的发展方式。自古以来,人们总以为地球资源是可以无限挖掘的,如今事与愿违。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一件极其不容易的事,也需要有一套完善的法规和制度来保证,我国推出的绿色发展指数,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我国首次发布的绿色发展指数,促进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这不仅有利于提高人民幸福生活,同时,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全球生态链地球构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3.坚持绿色发展,有利于提升和完善我国生态文明国家治理体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持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生态文明建设也是坚持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实施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国家资源、生态、能源和环境具有公共性特征,属于全体人民的共有财产,这就决定了政府在环境与生态治理中具有担负着重要的责任,承担一定的公共政策、监督管理等职责。在党的路线方针正确指引下,政府从资源环境生态管理体制上,不断精心规划和有效实施。绿色发展指数的公布与形成,正是体现了这一点。全面建成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必须坚持绿色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让绿色发展成为国家发展和生态文明进步的一抹颜色。

4.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

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重点在于限制增量,加强环境建设重点在于改善存量。绿色发展需要社会各方紧密协作,才能真正让绿色发展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和新的发展理念,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千秋,利在当代。生态兴则文明兴,经济发展离不开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新时期下各界万众一心,齐心协力,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为建设美丽中国和保护人类共同的生态文明做出努力。

5.坚持绿色发展,有利于实施我国绿色经济发展新战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绿色发展促进和推动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未来五年至更长时期的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战略谋划,形成社会化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目标。近几年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针对绿色发展方面的建设做了明确说明,中央始终强调以绿色发展战略,绿色发展不仅仅是发展的理念,也是党中央和人民的共同期盼和美好心愿。

6.坚持绿色发展,是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文明发展道路。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围绕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整体推进生态文明体系建设,形成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相融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好愿望。加快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时期现代化建设新体系,促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文明、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7.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是新时期经济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这些彰显新形势下绿色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同时,也指明了经济转型绿色经济涉及的领域、范围和进度等各要素。“十四五”及今后很长一段时期,要全面贯穿将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到社会各项工作中的每个环节。

三、绿色经济发展的理念

1.绿色经济概念。是指可持续发展思想产生的新型经济发展理念,努力于提高社会公平和人类福利。

绿色经济发展是绿色发展的根本,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经济发展要体现环保性,一切经济行为必须以保护环境和生态健康作为首要条件,要求一切经济活动不能以环境作为牺牲代价,一定要表现为有利于生态的健康和环境的保护。二是环保的表现要反应经济性,从环境保护的活动中获取绿色经济效益,维系生态健康作为新时期新的经济增长点极,实现绿色经济发展。发展理念是指发展行动的向导,即发展方向、发展思路、发展着力点的集中表现。

2.绿色环境发展新理念。是指通过合理利用自然环境资源,防止人文环境与自然环境的污染,保护地球上的生物和生态自然环境,提高人类社会环境的生存状态,发展生态平衡和人类与自然环境的融合,以确保人类社会与自然环境协调的共同发展。

绿色环境发展要科学布局生产、生态和生活空间,扎扎实实推进自然生态环境保护,良好生态环境是人民幸福生活质量的源泉,人民生活幸福健康是我国良好形象的出发点。

3.绿色文化发展新理念。绿色文化,是与生态意识、环保意识、生命意识等绿色理念相关,以绿色行为体现了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共同发展的行为规范、生活方式、价值观念、思维方式等文化现象的叠加。

绿色文化是绿色发展的精神和灵魂。作为一种观念、价值观和意识形态取向,绿色文化不仅仅是游走于其它各个系统之外,而且是自始至终地浸透贯穿并深刻影响着绿色经济发展的各个环节,并在其中起主导和灵魂的作用。

弘扬绿色文化,倡导绿色价值观,对于完成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要的实践和指导意义。

4.绿色政治生态新理念。是指政治生态廉洁、清明,政治环境优良。防止腐败滋生是保持政治生态清洁的必然要求。如果有腐败分子生存的场所,政治生态环境必然会受到污浊。绿色政治生态不仅能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和谐发展,也能实现绿色政治生态的高效。

四、绿色经济发展的方向

我国在全球资源配置中的竞争优势明显,应更好的服务于绿色发展战略。尤其是在新时期、新思想指引下,坚持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转型绿色发展。加大绿色产业的投融资,加大对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环保、节能、绿色建筑等各领域的投融资,鼓励支持绿色企业境内外上市。

积极发展绿色债券,提高绿色企业融资需求,减轻绿色企业融资压力,加强对绿色企业上市的支持和服务力度,规定绿色企业的低成本融资要求。做好绿色企业精细化服务,将符合标准的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绿色产业企业,为其适当开设IPO、再融资等绿色通道。

规范和完善绿色债券的规则及标准,加强绿色债券服务水平,优化绿色债券发行上市安排,监管层适时推出绿色债券专板,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绿色债券。按照境外市场债券发展趋势,发展可持续发展债券、社会责任债券。发展绿色资产支持证券。

完善和支持绿色资产支持证券相关政策,支持企业发行资产证券化,将募集资金专款用于绿色企业的资产支持证券,以及支持绿色PPP项目的资产证券化,支持绿色资产证券化发展。降低企业绿色资产和绿色债券支持证券融资成本。加强与政府部门及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政策,将绿色资产和绿色债券支持证券纳入财政政策支持。鼓励有效增信企业发行绿色债券和资产证券化,降低绿色企业的融资成本。

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速转变,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新的经济增长点,改造传统产业和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新兴产业,推动生产、流通、消费、分配和建设等环节的节能增效,加强保护生态环境。

建立和完善有利于绿色发展的机制,积极研究绿色投融资政策,促进产业绿色化再生产,从再生产制定环境经济政策,建立标准的统计、评价和跟踪机制,推进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改革,预测绿色发展趋势,为制定绿色发展政策提供必要支持。

积极倡导绿色消费,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把节约文明、环境道德纳入社会运行的优良秩序,把生态环境保护、资源承载能力作为经济发展的首要条件,引导公众自觉选择低碳排放、节约环保的消费模式。

创新合作模式,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研究,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增强自主创新效能,学习借鉴国际上先进的管理理念,促进绿色增长的环保技术转让,倡导共同研发新的绿色技术。

五、绿色经济发展举措

加快促进生产方式绿色化,构建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少、资源消耗低的生产方式与产业结构,提高经济绿色化产业水准,加快发展绿色产业经济,形成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

加快促进生活方式绿色化,实现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绿色低碳、勤俭节约、健康文明的发展方向转变。尊重自然发展规律,以绿色环保理念,实现资源循环畅通,维持良好的生态平衡和生活生存环境。

促进低碳循环发展。建设清洁能源、低碳环保、安全高效的现代化能源体系,推行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树立节能环保循环利用的资源理念,建立碳排放权零分配制度,形成节约型的社会价值观。

促进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建立科学合理的城市一体化布局、生态安全格局、农业发展格局、自然岸线格局,推动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系统。

加强环境治理水平。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加强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深入实施大气污染、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辖制度。实施重大生态修复项目,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环境保护和治理以解决损害人民健康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加强综合治理,坚持预防为主,强化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努力推进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治理,以及推进区域水污染和重点流域防治。

加快建设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绿色发展,绿色技术支撑是关键,环保部门对绿色产业技术发展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促进绿色生产技术开发示范标准体系建设,加快环境友好型技术的产业化进度,为绿色发展提供一定的技术支撑。

我国已经在绿色发展道路上大步向前走,无论是经济、政治、文化、党建、生态、社会等各方面都在走向绿色化。坚定绿色发展新理念,实施绿色发展新战略,走社会主义新时期文明发展新道路。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