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首设碳中和战略创新研究院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科学路径和科技支撑

来源:山西日报 2021-05-10 11:16 浏览量:2630

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0年9月,我国首次向世界承诺了能源革命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具体目标和时间表。今年全国两会,碳达峰和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碳达峰是指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渐减下去;碳中和是针对排放的二氧化碳,采取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碳捕集封存与利用等各种方式全部抵消掉。

作为能源大省,山西如何在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部署中积极作为?科技创新是重要手段。3月11日,山西碳中和战略创新研究院在山西综改示范区发起设立,将为我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科学路径和科技支撑。

方向——以绿色能源、绿色工业、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技术开发、成果产业化以及绿色金融在碳达峰、碳中和产业中的作用为研究方向

山西碳中和战略创新研究院采取公司制注册,注册资本1000万元,由山西春汾科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清控科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北京未来蓝天技术有限公司等共同出资设立。

研究院依托清华大学及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科技、人才资源,以绿色能源(生物质高效清洁利用、太阳能、风能、储能、综合能源管理)、绿色工业(工业节能、清洁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技术开发、成果产业化以及绿色金融在碳达峰、碳中和产业中的作用、碳中和政策机制研究为主要研究方向。同时还将集聚北大、中科院等方面的人才和技术资源,促进创新成果在山西转化、落地、见效。

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于2015年10月成立,目前下设10个研究中心及3个联合研究中心。近5年来,其科研团队承担国家、国际合作、山西省科技项目以及企业合作近30项。

5月8日,记者走进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这幢总面积1.4万平方米的建筑本身就是低碳能源应用的示范体、应用体。大楼设有太阳能、地源热泵、空气热泵等5种能源模式,每天可根据有史以来的气象资料自动调控能源模式。

在一层展厅,一块块展板、一件件实物记录和展示了晋华炉、第三代超低排放循环流化床、盐碱地修复、跨临界CO热泵机组等具有代表性的科研成果助力山西产业转型升级、显著提升企业效益的历程。

核心成果——晋华炉在日前举办的第16届首尔国际发明展览会上,代表中国参展并斩获金奖。晋华炉实现了对气化难度大、成本高、储量占比高的劣质煤的充分利用,大大节约了煤气化产业对开采优质煤的需求,减少了上游原料开采运输产生的碳排放。项目负责人介绍说:“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在碳中和研究领域具有深厚的基础,特别在清洁能源研究及技术开发领域具有领先地位与优势,众多核心技术与成果是支撑碳中和的重要科技手段。”

生物质能源的经济高效开发及生态脆弱地区的生态系统恢复是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手段之一。北京未来蓝天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清洁能源利用及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依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和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多项专利技术,通过研发高效环保的智能型生物质小型锅炉和与之相关的产业链产品,组建设备运行物联网在线监测系统等方式完成相关专利技术成果的产业转化,实现对生物质可再生清洁能源高效开发利用。目前,已在沁源县、隰县、大同市云州区等地进行示范,为当地农村用户提供了智能、环保、零碳的清洁取暖方式。“此次参股山西碳中和战略创新研究院,将在原有合作基础上,加强相关领域的技术攻关和先进成果产业化,助推山西绿色低碳发展。”公司负责人充满信心地说。

目标——以中国工程院倪维斗院士为首席科学家,利用5年左右的时间,将研究院建设成以可再生能源、低碳技术应用为主导、多学科相互融合的科创平台

日前召开的省创新生态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提出,积极培育“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科研单位、高校院所的力量。

新近组建的山西春汾科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山西综改示范区重塑性改革的产物,是综改区战略重组、着力打造的科技金融平台公司。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山西碳中和战略创新研究院是典型的“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将凭借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用人机制灵活等优势,以科技成果为支撑、以项目化推动为抓手,加强低碳技术研发应用,加快山西能源革命步伐。

研究院将以中国工程院倪维斗院士为首席科学家,组建国内一流的学术专家和运营人才相结合的团队,实现国际先进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在前沿科学领域的跨学科创新和发展,促进能源、信息、智能制造与传统制造业融合。首批将建设生物质清洁高效燃烧、综合智慧能源、工业节能、绿色建筑、绿色交通、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金融和知识产权服务等8个研究中心,1个工艺与检测实验室。利用5年左右的时间,将研究院建设成以可再生能源、低碳技术应用为主导、多学科相互融合的科创平台。同时充分利用绿色金融手段,发挥碳基金、绿色贷款等多种金融手段,推动山西低碳产业发展。据悉,研究院未来运营收益的一定比例将用作管理层激励,用于奖励研究院的研发及运营团队成员。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山西首设碳中和战略创新研究院引起了外界高度关注。记者了解到,国内已有多家机构负责人闻讯而至。北京某科技公司采用区块链、大数据和隐私计算技术,实现温室气体排放量精准核算,动态碳达峰推演和实时碳中和进度管理,目前已与多家央企达成合作。相关负责人表示,山西碳中和战略创新研究院向国内外提供了低碳新技术应用的新场景,打开了合作共赢的新模式,走在了全国前列。

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是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举措。北京某高校研究院致力于与能源互联网和电能路由器有关的研究工作,目前已经在广东地区进行了相关项目的示范工程应用。前来对接的负责同志表示,将借助研究院这一平台,集成现有技术优势,对接和服务山西市场需求。

近一段时间以来,碳中和研究院筹备组成员工作日程排得满满当当:组建研究院科技创新专家顾问委员会和战略发展专家委员会;与山西综改示范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生物质清洁能源、工业固废治理等低碳能源领域的全面合作……为山西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科学路径和科技支撑,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提供强力支撑——目标激励奋斗,未来前景可期!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