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美青美邦印尼镍资源项目高压浸出核心设备交付发运

2021-05-17 10:38 浏览量:5006

2021年5月15日上午,由格林美控股的青美邦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美邦公司”)镍资源项目湿法冶炼核心设备——3台560m³高压反应釜交付暨装船发运仪式,在江苏南通森松码头隆重举行。青美邦公司股东代表、格林美集团董事长许开华教授、森松(江苏)重工有限公司代表、上海鼎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代表等各方领导出席仪式,共同见证中国重器扬帆启航、走出国门,在世界镍资源湿法化学冶炼领域乘风破浪,为捍卫中国新能源镍资源保卫战担当历史使命。

这是格林美青美邦印尼镍资源项目建设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项目建设正式由土建基础工程转向关键设备安装工程阶段,拉开了项目建设进入快速道的序幕,将有效保障“2021年内完成项目各项建设与2022年初投入运行”的建设目标。

青美邦印尼镍资源项目是由格林美控股,青山实业、邦普循环、IMIP、阪和兴业参股,在印尼共同投资的红土镍矿生产新能源材料项目,是格林美实施全球镍资源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项目建成后将创造从印尼红土镍矿直接生产新能源电池原料的全球典范之一,成为世界核心的新能源电池原料基地之一,推动印尼镍资源应用从传统的不锈钢领域迈入世界新能源的崭新领域。

疫情中突围,抢占镍资源先机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格林美青美邦印尼镍资源项目带来了艰难时刻,项目人员一度召回,项目建设一度停顿。为了最大程度克服疫情冲击,更好地推进印尼镍资源项目的进行,在各合作伙伴的支持与理解下,格林美在2021年3月发布了将印尼镍资源项目增加股权至72%的正式协议的公告。提高控股比例后,格林美充分利用印尼镍资源项目主动权,重组建设团队,数以千名的建设人员勇敢挑战疫情逆行出海,争分夺秒加紧建设。他们不畏疫情、克服艰难,以“直挂云帆济沧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势必把受疫情影响而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在全球新能源动力三元电池快速往高镍低成本方向发展的大趋势下,格林美抢占镍资源先机,全面聚焦发展以三元前驱体、四氧化三钴与动力电池回收为主体的新能源业务,为公司建设全球竞争力地位突出的高镍前驱体材料制造企业提供战略镍资源保障,将促进公司未来在全球新能源材料市场领域的竞争地位提升,对稳定和提升公司电池材料核心业务的盈利能力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牵手森松重工,中国重器走出国门

格林美青美邦印尼镍资源项目建设过程中,大胆实施各种关键设备的中国化,关键设备的中国化率达到90%以上,全面见证中国装备走向全球镍资源化学冶炼领域。世界知名压力容器制造商森松重工为青美邦量身设计和制造560m³型号的高压反应釜,是世界上镍湿法化学冶炼工业化的稳定优越性型号,具有性能可靠、反应高效、操作灵活等突出特点,是名副其实的湿法化学冶炼“重器”。森松重工克服疫情影响等各种困难,严格按照制作标准和技术要求,历时20个月完成并如期交付。

精诚合作,相互守望 跑出项目进度加速度

交付仪式座谈会上,格林美集团董事长许开华教授对森松重工和鼎信集团表示由衷的感谢和尊敬。他表示,过去的一年,新冠疫情带来了极为惊心动魄的挑战。疫情阻挡了我们出行的脚步,但没能阻止我们并肩前进的步伐。各位最优质的战略合作伙伴与青美邦公司精诚合作,相互守望,共克时艰,如期完成核心设备的制作和交付,推进项目加速前进。

许开华董事长介绍,在新能源三元动力电池高镍化的发展大趋势下,格林美提前锁定印尼50万金属吨镍资源量与价格模式,全面采用低成本的制造技术方式,对于控制生产原料成本和保障公司对镍原料的需求至关重要,将有利于定价未来,构建全球竞争力的三元前驱体材料供应体系。

许开华董事长表示,格林美将携手各位股东,精诚合作、全力推进青美邦项目高速建设,在2021年内如期完成青美邦项目的各项建设目标,确保青美邦项目在2022年初投入运行,早日享受镍资源高位的红利,早日为股东创造收益。

各公司参会代表纷纷对高压釜的交付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表示,坚定看好格林美青美邦印尼镍资源项目前景,在各方的密切配合下,共同推进项目顺利投产并达产。同时,希望未来各方能开展更多更广泛更深层次的合作,在世界新能源动力电池材料领域更进一步。

该项目不幸见证疫情,但却勇于跨越疫情,最终成功战胜疫情的传奇经历,堪称中国乃至世界湿法冶金项目最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必然成为格林美青美邦&森松长期合作的最重要里程碑。

王海军总裁代表青山实业和鼎信集团对项目核心设备——高压反应釜的交付致以热烈的祝贺,并表示将一如既往为项目建设提供便利和支持,并积极分享鼎信在其它项目建设和运营方面的有关资源和经验,努力为项目的早日投产和达产多尽一份责任、多做一份贡献。

自开展合作以来,各方密切协同、全力配合,竭力协助完成项目核心关键设备的采购和制作,推进项目建设进入快车道。此次核心设备的交付不是终点,而是我们新一轮深度合作的起点。格林美青美邦公司将铭记友谊,进一步深化和巩固彼此的合作,共同创造辉煌的未来。

上午11时18分,格林美青美邦印尼镍资源项目湿法冶炼核心设备——3台560m³高压反应釜交付签字,森松集团副总裁、森松重工总经理盛晔,格林美集团董事长许开华教授,鼎信集团总裁王海军,邦普总裁办、投资经理刘宗淼等各方代表共同为三台高压反应釜的成功交付剪彩祝贺。

11时58分,伴随着阵阵烟花礼炮在森松码头上空响起,格林美青美邦印尼镍资源项目湿法化学冶炼高压反应釜已装运完成并即将发往印尼中苏拉威西岛青美邦项目现场。中国重器启程,在世界镍资源湿法化学冶炼领域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为捍卫中国新能源镍资源保卫战担当使命。两周后,青美邦印尼中苏拉威西建设现场应是一派繁忙的安装景象,将全面掀起青美邦项目建设的新高潮。

格林美集团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欧阳铭志,副总经理潘骅及青美邦印尼镍资源项目团队成员等出席仪式。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