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目标下中国循环经济产业创新路径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

2021-06-15 15:56 浏览量:5977

1.png

会议现场

2021年6月10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保尔森基金会、落基山研究所共同支持的“‘双碳’目标下中国循环经济产业创新路径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会议从政策引导、机制创新、产业升级、资本助力等多角度,深入探讨“双碳”目标下循环经济创新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循环经济重点产业对实现“双碳”目标的贡献与路径。本次会议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威立雅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黄晓军主持。

2.pn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威立雅中国区董事总经理 黄晓军

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赵家荣,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原司长、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任树本,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循环经济研究室主任杨春平,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莅临此次研讨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保尔森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副首席代表任婷婷、落基山研究所董事陈济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循环经济相关领域的政府主管部门、行业组织、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研究机构等单位代表和专家学者近100人参会。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第二大经济体,承诺力争实现“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是中国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体现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和担当。他强调,2021年既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碳达峰的关键期和窗口期。要进一步强化循环经济的战略定位,坚定不移的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中国资源安全战略的重要保障,以及实现生态文明建设和“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最后他提到,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于近日成立的“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碳中和工作委员会”,作为协会开展“双碳”工作的专业平台,将充分发挥协会桥梁和智库作用,同时为“双碳”工作主管部门提供决策支撑,积极开展低碳政策研究、低碳战略规划、绿色低碳技术推广、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工作,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3.pn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 赵凯

保尔森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副首席代表任婷婷在致辞中提到,“双碳”行动已深入到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各个领域,面临人口众多、资源紧缺、碳达峰碳中和任务紧迫等挑战,发展循环经济是解决我国资源环境问题、实现绿色转型的关键路径。她指出,近年来应对气候变化的绿色技术投资逐渐向主流化发展,在循环经济领域加大产业研发和资本投入力度、推广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和商业模式,有助于“双碳”目标的实现。最后,她希望更多的创新方案参与“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的评选活动。

4.png

保尔森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副首席代表 任婷婷

落基山研究所董事陈济在致辞中提到,自2014年落基山研究所进入中国以来,致力于通过市场的手段来推动中国的零碳能源转型。循环经济、再生资源利用作为能源消费侧需求减量的重要手段已成为研究工作中不可忽略的一部分。他认为,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虽然需要以循环经济的模式颠覆现有的产业,但也会给中国循环经济产业带来新机遇、新市场。他强调,落基山研究所将从产业创新的角度与各方携手共拓中国循环经济产业的未来。

5.png

落基山研究所董事 陈济

会上,来自落基山研究所的高级咨询师李抒苡同与会代表分享了《中国零碳图景下的再生资源利用产业机遇》报告。报告综合考量循环经济各细分领域与零碳能源转型思路的相关度以及市场潜力,识别出循环经济产业助力零碳转型的三大关键领域,即高耗能行业(钢铁、水泥、铝和塑料)的产品再生、废弃生物质(秸秆、林业废弃物、生活垃圾和畜禽粪便)能源化利用,以及电动车动力电池回收用于储能,并指出这三大关键领域可在解锁新兴市场方面创造巨大的机遇。 

6.png

落基山研究所的高级咨询师 李抒苡

第一场专家对话环节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主持。来自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原司长、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任树本,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循环经济研究室主任杨春平,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盛明以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技术总监贺志强出席对话。对话围绕 “十四五循环经济重点产业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思考”,从双碳目标下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循环经济模式创新、再生金属回收利用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体系完善等层面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专家一致认为,发展循环经济将对实现“双碳”目标发挥重要作用与贡献。

7.png

专家对话

会议期间,来自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项目负责人姜新燕对“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该奖项旨在为中国和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并发掘中国最具创新性和推广性的绿色项目,同时广泛征集创新的解决方案,为全球的可持续发展树立成功的典范。

8.png

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项目负责人 姜新燕

在重点领域的案例分享环节中,来自ABB能源工业技术总监王军、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宇平、欧绿保再生资源技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张云飞、科思创中国政府事务经理宗帆,分别从创新技术在绿色制氢的应用、从新能源全生命周期价值链推进碳减排、有机废弃物综合利用及对碳减排的贡献、可持续塑料等角度,结合企业自身先进技术优势与实践经验,作了循环经济助力碳减排有关的典型案例分享。

9.png

ABB能源工业技术总监王军

10.png

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宇平

11.png

欧绿保再生资源技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 张云飞

12.png

科思创中国政府事务经理 宗帆

以“投融资视角下循环经济产业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路径”为主题的第二场专家对话环节,由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西安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唐人虎主持。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徐洪峰,落基山研究所董事陈济,中新融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博士程前,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市分行资深经理、中财大绿色金融研究院特邀研究员纪飞峰,就投融资视角下的“再生资源利用赛道”、产融结合助力实现行业碳减排和产业经济的双重标准以及设立再生资源利用领域基金的意义、价值与路径等话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为借助绿色金融手段促进循环经济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具体思路。

13.png

专家对话

最后,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名誉会长赵家荣对会议作总结发言。她表示本次研讨会开得很好、很成功,主题鲜明、意义重大,高度聚焦、突出重点,讨论热烈、务实深入。她指出 “双碳”目标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选择,也是我国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节能提高能效、增加森林碳汇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同时要清醒的认识到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必须从根本上改变不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经济发展由粗放、低效向集约、高效转变,增长模式由线性经济向循环经济转变,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她从循环经济的内涵、路径与重点领域等方面阐述了发展循环经济对保障国家资源安全,源头预防环境污染,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针对投融资机构关注的循环经济赛道问题,她提出可重点关注循环经济产业链构建、园区循环化改造、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资源再生循环利用、有机废物资源化等领域,选择那些技术先进、发展潜力大,对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大的项目,充分发挥金融助力循环经济产业创新发展的作用。她指出,“双碳”目标是我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必须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发展,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14.png

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名誉会长赵家荣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