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成果“亮相”COP15

来源:普洱日报 2021-10-13 09:29 浏览量:1959

《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于10月11日至15日在昆明举行。普洱市带着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成果,进入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展馆云南展区,吸引了与会嘉宾以及各大媒体的关注。

2013年6月,普洱市获批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成功发行首支规模50亿元的绿色发展基金,努力推动普洱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由试验迈向示范,持续为全国发展绿色经济作出新贡献、做好新示范。

8年来,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普洱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以规划为引领,以制度为保障,以保护为底线,以绿水青山价值转化为目标,探索边疆民族欠发达地区立足自身优势发展绿色经济、加快现代化步伐的新路子,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努力探索出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绿起来”与“富起来”相统一的绿色发展道路。

制度层面上实施GDP和GEP双核算制。普洱市于2015年在全国率先开展TEEB评估,2017年开始开展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GEP),2018年全市推行GDP与GE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机制,将GEP核算结果纳入全市综合考核,实行GEP和GD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

在建设绿色产业基地上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实施存量经济绿色化改造、增量经济绿色化构建,编制发布31个重点产业、行业的“地方标准”,加快建设国家“特色生物、清洁能源、现代林产、休闲度假”四大绿色产业基地,不断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探索建立绿色金融、绿色政绩考核和绿色司法制度为发展绿色经济提供制度保障。实施绿色经济发展评价和考核,将“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绿色经济考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单位GDP能耗”等8项指标列入县(区)综合考评体系。

经过多年的努力后,普洱的绿色实践取得了喜人成果:“普洱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被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打造了18个“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率先在中国探索推行GDP与GEP(生态系统总值)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机制,首家发布GEP核算成果,GEP从2013年的4831.3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7581亿元。森林覆盖率由“十二五”时期的68%增长到74.59%,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生物多样性突出,保护全国1/3的物种;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50天以上;河流优良水体比例达到90%,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